第01版:头条

谱写新时代内蒙古发展改革工作亮丽篇章

—— 访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包满达

□ 本报记者 于保明 黄金星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近几年来,内蒙古发展改革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优异成就,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用“扎实过硬、劳苦功高”8个字对全区发展改革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日前,记者采访了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包满达。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各项改革发展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5年。在此期间,内蒙古的发展和改革工作取得了哪些突破性的进展?

包满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发展改革系统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过程中,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取得的成效前所未有:一是争取国家资金数量之大前所未有。三年来累计落实中央预算内资金533.3亿元,是历史最高水平。二是简政放权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累计精简行政审批项目152项,其中,取消22项、下放104项、委托管理26项,精减幅度超过80%。目前保留行政权力事项28项,仅占全区行政权力事项总数的0.7%。三是服务效率提升之大前所未有。逐步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和资金管理制度,建成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价格监管和社会信用信息三大平台,项目审批效率和部门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目前,全区所有非涉密项目均通过平台办理,项目审批平均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了35%。四是应对媒体主动性之大前所未有。成立新闻宣传中心,建立健全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加强重大政策解读,传播新发展理念,积极回应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和热点问题,累计组织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18次、受理接待新闻媒体采访90余次、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刊发宣传稿件800余篇,得到新闻媒体和社会各方面的好评。五是改进工作机制和作风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着眼于“管用、可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力,特别是在制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的基础上,出台了《重大项目和政府投资集体决策制度》,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不断提高。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的实施意见。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重点选拔使用一批年轻干部,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提拔交流副处级以上干部77人,占副处级以上干部总数的46.1%,正、副处级领导干部平均年龄分别下降1.65岁和4.36岁,干部队伍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记者:内蒙古全面深化改革涉及面广、程度深,改革事项多、改革任务重。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在一些重要领域中内蒙古是怎样攻坚克难积极推进改革的?

包满达:内蒙古发展改革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拓展各项改革广度深度,才能确保经济发展更具活力和韧性。按照年度确定的任务,我们要求全区发展改革系统做到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报请印发《自治区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及其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出台《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最大程度释放全社会投资潜力。制定上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方案》。

稳步推进价费体制改革。推动天然气价格改革,管好民生用气价格,放开工业用气直供价格,实施淡旺季价格浮动政策,制定天然气定价管理办法。完成国家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任务,累计向大豆种植户发放补贴26.4亿元。缩小政府定价范围,放开食盐价格、铁路运价、部分旅游景区门票、委托检验收费、社会资本建设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规范高等教育收费标准。出台《自治区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将基本医疗服务价格改为分级管理,扩大盟市医疗服务价格定价权限。放开280项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101个病种实现按病种收费。

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争取蒙西地区列为国家第一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8个项目列入国家第二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推进蒙东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国家已批复第一个监管周期电价水平。合理调整电价结构,调高蒙西电网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在全国首创输配电价倒阶梯政策(蒙西地区),出台蒙西、蒙东地区清洁供暖电价政策。

积极推进其他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推进盐业体制改革,报请印发《自治区盐业监管体制改革方案》。完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续配套政策,研究制定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出台自治区直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完成第一批脱钩试点评估验收,启动第二批脱钩试点工作。

同时,健全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全面梳理排查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废止16件,部分废止2件,修订1件,实现公平竞争审查的全覆盖。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报请印发《自治区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完善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实现18个区直部门和10个盟市的信用信息征集入库,累计归集5200多万条信息。

记者:2018年既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是改革开放40周年。内蒙古发展改革系统将如何发力推动内蒙古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包满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意味着新要求,就要有新作为。今年的工作着重在四个方面集中发力。

首先,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目前内蒙古和全国一样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战略目标。务必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到确定思路、制定政策、推动落实的各项工作之中,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扎实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其次,深入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把握好工作的节奏和力度,该稳的要稳住,该进的要进取。要努力稳定增长、稳定就业、稳定物价,引导稳定预期、稳定信心、稳定市场,推动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等取得新的进展。

再次,聚焦经济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拿出硬招实招,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优先序,选准抓手、择优路径、搭建平台,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向前推进,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做到不走样、不打折扣。要对接自治区因应新时代提出的新目标,结合“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调整完善指标体系,更好发挥指标的风向标作用。要大力提升规划计划的引导约束作用,加强政策效果评估,引导各方面把工作的着力点聚焦到目标任务上来。

最后,围绕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内蒙古是欠发达地区、资源型地区,不平衡不充分表现更为突出。要深刻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好重大战略、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的统筹谋划,增强措施的指向性和针对性。要密切关注、及时发现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加强政策研究储备,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要积极开展重大问题研究,提出建议、拟定政策时,一定要尊重客观规律,兼顾需要与可能、当前和长远,切实加强政策建议的时效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做到务实管用。

2018-01-17 于保明 黄金星 —— 访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包满达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24715138.htm 1 谱写新时代内蒙古发展改革工作亮丽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