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柘荣乍洋乡:强化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振兴

2022-08-21 19:17:42 来源:中国改革报 

福建柘荣县乍洋乡深化基层党建改革探索实践

近年来,福建柘荣县乍洋乡持续深化基层党建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实施“三个注重、增强三力”,突出“夯基础、兴产业、聚人心”,健全改革推向机制,强化党建引领,增强党的凝聚力,有效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注重夯实根基增强组织力

乍洋乡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夯实村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回引人才提质赋能。建立在外乡贤信息库、组建乡贤乡村振兴“帮帮团”、制定在外乡贤联络服务办法的“桑梓回归”工作机制,激发乡贤回归支持乡村振兴能动性。目前,全乡登记入库乡贤106人,回引15名乡贤能人和返乡大学生进入村“两委”班子,回引在外乡贤返乡实施创业项目9个,领办乡村振兴示范基地5个。

激励党员担当作为。以服务乡村振兴为目标,推行“5+X”主题党日活动和小板凳宣讲活动,引导党员践行“六带头”承诺,激励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全乡329名党员认领疫情防控、文物保护、河道治理、纠纷调解等六类岗位,主动冲锋在急难险重工作第一线。

活用阵地共治共享。完善茶农驿站、茶乡讲堂、民情茶馆等配套功能,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打造成一个集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群众、民主议事于一体的党建工作平台。在茶农驿站内免费为农户提供茶水、充电宝等便捷服务,进一步增加村民幸福感;创新茶乡讲堂党课形式,推行互动式、案例式、问题式的“三式学习法”,不断提升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科学化水平;推进民情茶馆建设,发挥党员、群众商事议事场地功能,今年以来共收集民生问题89件,核实反馈66件,促成办理54件,有效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注重振兴产业增强竞争力

乍洋乡充分融合村党组织主导和村民意愿,把茶叶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锚定发展思路,创新运作模式,不断提升产业资源优势和经济价值。

强化村企联动。紧抓柘荣高山白茶发展机遇,按照“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构建“党组织为核心、产业为载体、基地为后盾、农户为基础”的发展格局,村党支部与玉龙峰、九号生态茶叶等龙头企业签订协议,明确茶叶最低收购价,引导村民种植茶叶15,000多亩,工商注册茶叶加工企业173家,年茶制品出产量75吨。

强化支部引领。由乡党委牵头成立茶叶企业联合党支部,引导溪口、前楼、宝鉴宅等茶叶重点村领办成立茶叶联合社,吸纳其余村加入,整合全乡茶叶资源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形成高标准种植、高标准管理、高标准品质的“三高”生产模式。2021年,乍洋乡13个村村级集体经济增加68万元,带动村民户均增收两万多元。

强化品牌带动。借力“柘荣高山白茶”品牌,深度挖掘茶文化,建设茶博馆、茶文化广场、茶农驿站、民情茶馆,通过展示袁子卿等近代著名茶商的茶业经营史、定期开展茶乡讲坛等活动,挖掘、传承、宣传“一代茶商”袁子卿所创制的“白琳工夫”技艺,培养制茶技术骨干,以优异的茶品、优秀的茶人、优美的茶村打响茶文化名气、丰富茶文化内涵。同时,引导玉龙峰、易品源等一批本土茶叶企业与品品香等知名茶业品牌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大乍洋茶业品牌影响力。

注重提升动能增强凝聚力

乍洋乡坚持以党建搭桥梁、乡愁聚人心,把广大乡贤和流动党员的乡愁转化参与家乡建设发展的内生动力,凝聚各方力量,增强乡村振兴工作后劲。

凝聚乡贤力量。打造“乡愁馆”,注重发挥“乡愁”文化在乡村治理中“情治”功能,引导在外乡贤能人关注支持家乡发展。2021年以来,“乡愁馆”累计吸引乡贤众筹捐资76万元用于道路、河堤、路灯等项目建设。

开发文旅资源。充分发挥溪口永安桥、袁氏宗祠、凤岐古民居等旅游资源和乡村特色文化资源,深入推进乡愁印记保护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以生态为底色、以文化为载体、以旅游为平台,打造环石山洋生态观光乡村“旅游圈”。通过拍摄《烟雨溪口》微电影、举办溪口首届摄影旅游节,每年吸引游客超10万人次。乍洋乡溪口村被评为海峡旅游产业科研基地,并成功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

提升乡村治理。坚持把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相结合,目前已开展“党员示范户”“孝德之家”“和睦之家“孝顺媳妇”等评选活动3次,建设“党建院落”6个、党建联盟3个。创新实施党员“五亮”工程,积极引导党员亮身份、亮家训、亮岗位、亮行动、亮成绩,有效激发群众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让群众在乡村振兴进程中更有参与感、获得感,有效营造秩序良好、健康淳朴、文明和谐、党风纯正的民俗乡风。

(福建省柘荣县委改革办供稿)

来源:2022-8-21《中国改革报》04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