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聚焦总目标 开创发展新辉煌

——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主任、援疆办主任许斌
2019-07-24 02:23:43 来源:《中国改革报》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许斌说,经过70年的建设与发展,新疆城乡居民的生存和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城乡经济面貌焕然一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步伐,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所有县级城市全部取消落户限制。2018年,新疆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0.9%,比1978年提高24.8个百分点。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支持天山北坡经济带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的窗口作用,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主动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积极推进天山北坡城市群发展,构建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的发展高地,有力带动和辐射全疆经济发展。

中央和自治区把南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将扶贫发展资金的80%投向南疆四地州,有力支撑了南疆四地州经济社会发展。1955年,南疆四地州地区生产总值仅为3.26亿元,1978年为10.9亿元,2018年达到2352.01亿元。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改革开放以来,新疆对外贸易稳步发展,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外贸、外资体系。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哈萨克斯坦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5年多来,新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论述精神,抢抓机遇、主动谋划、大力实践,扎实推动核心区建设,呈现出开局良好、行稳致远的发展态势,核心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许斌对记者说。

坚持规划引领,先后出台了核心区建设实施意见、行动计划、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发布实施了“五大中心”等专项规划,研究制定了新疆参与中哈、中蒙俄、中塔合作实施意见,明确了核心区建设的思路目标和重点任务。

坚持多路并举,建成了一批交通重点项目,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坚持双向开放,着力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路港建设,全力加快霍尔果斯、喀什经济开发区建设,积极推进口岸经济带建设,经贸投资合作持续深化,中国-亚欧博览会、境外新疆商品交易会等国内外展会成为国际产能合作重要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外商投资、对外投资稳步扩大,特变电工、华凌集团、中泰集团等一批本土企业积极“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周边和沿线国家投资。积极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人文交流,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等国际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效,民心相通不断深入。

截至2018年底,新疆累计开行中欧班列-新疆西行国际货运班列2166列;进出口总额由1955年的0.51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200.1亿美元,增长391.4倍,其中出口总额由0.2亿美元增加到164.19亿美元,增长820倍;新疆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9.73亿美元。

城乡居民收入成倍增长

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

许斌向记者介绍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各族城乡居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乡居民收入成倍增长,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连续跨越几个台阶,从基本消除贫困,到解决温饱,再到实现总体小康,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进。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坚持把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全面实施惠民工程,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社会就业更加充分,教育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1978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9元,到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975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319元增加到2018年的32,764元,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1.84%,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强力推动城乡居民就业,社会就业更加充分。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城乡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持续改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坚持就业第一,持续实施南疆四地州三年10万人转移就业计划,对少数民族“两后生”实行国家通用语言和职业培训全覆盖。大力发展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支持特色产业发展,鼓励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各族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有序进城就业。2016年以来,年均新增就业46.7万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24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24小时动态清零;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农村富余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830.5万人次,年均转移就业276.8万人次。

大力实施教育惠民工程,教育发展水平大幅提升。新中国成立之初,新疆仅有1所大学、9所中学,学龄儿童入学率只有19.8%,文盲率高达90%。70年来,新疆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大力实施内地高中班、疆内初中班、南疆15年免费教育等20余项教育惠民措施,学前教育全部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初高中未就业未升学毕业生接受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全覆盖。全面发展高等教育,实现了由快速发展转向稳步协调发展阶段。截至2018年底,新疆幼儿园总数达7685所,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达到100%;普通小学3368所,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99.94%;初中935所、普通高中343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158所,小学毕业生升入初中升学率99.35%,初中阶段适龄少年净入学率99.32%,初中毕业升入高中阶段升学率97.30%;普通高等学校45所,在学研究生23,807人,普通本专科在校生37.49万人。

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卫生事业蓬勃发展,覆盖城乡的医药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疾病防治能力不断增强,医疗保障覆盖人口逐步扩大,各族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改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加快建立全民医保体系,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通过支付制度等改革,明显提高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健全,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初步建立,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和卫生健康服务的可及性、公平性以及质量、效率明显提高;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推进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全覆盖,实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大病保险全覆盖,农村贫困人口15种大病集中救治和慢性病签约服务全覆盖,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截至2018年底,新疆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5,484个,其中,医院、卫生院1621个,妇幼保健院(所、站)90个,专科疾病防治院(所、站)3个;医院、卫生院拥有床位14.32万张,卫生技术人员15.19万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13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技术人员3839人;乡镇卫生院924个,拥有床位2.87万张,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2.16万人。

推动全民参保,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1986年,新疆开始实施社会保险制度,社会保险政策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稳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全面运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自治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制度。全面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实现孤儿集中收养和有意愿的“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全面落实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免费体检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截至2018年底,新疆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4078.55万人,大病保险覆盖全部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全疆共有45.9万人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201.6万人享受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援疆”注入强大活力

共促新疆繁荣发展

“援疆”是在“九五”期间提出,实施的是“干部援疆”,2005年实施“干部+经济援疆”;2010年党中央决定启动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实施包括经济、科技、文化、教育、人才等在内的全方位援疆。援受双方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始终把改善和保障民生放在首要位置,援疆资金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支持建设了农村安居房、游牧民定居工程、就业、教育、卫生等一大批民生工程,大力实施产业援疆带动就业,广大援疆干部人才讲政治、顾大局,舍小家、顾大家,有力助推新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1997年~2009年,援疆干部人才计划共选派4548人赴疆提供智力支持。2010年~2018年,19个援疆省市累计投入援疆资金1189.3亿元,组织实施12,409个援疆项目;选派援疆干部人才12,226人,柔性引进人才约7万人次,选派3.5万名基层干部赴援疆省市轮训;引进内地企业4400余家,带动当地就业近100万人次。

“回首70年辉煌成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团结新疆各族人民奋发有为、团结拼搏,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把一个昔日祸乱相寻、积贫积弱的旧新疆,建设成了稳定和谐繁荣发展的社会主义新疆。”展望未来,许斌表示,自治区发改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