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文明,曾这样走过

2019-04-03 14:41:4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0
8
河北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

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南区9号建筑基址发掘区(资料照片)

发掘单位: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崇礼区文广新局

河北张家口太子城遗址是目前唯一经考古发掘的金代行宫遗址,是迄今发掘面积最大、仅次于金代都城的高等级重要城址。

太子城金代城址出土的泥质灰陶龙形脊饰(资料照片)

根据考古新发现并结合历史文献,推定此遗址很可能是金章宗夏捺钵的泰和宫。其双重城垣选址理念,主体建筑呈中轴线分布、前朝后寝的布局等对金代捺钵制度、行宫选址与营建研究具有重要学术意义。 

0
9
重庆合川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

重庆合川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办公区围墙、中轴线建筑群及附属建筑遗址(资料照片)

发掘单位: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

范家堰遗址是钓鱼城的政治军事中心,符合中国传统衙署建筑规制,同时又具有鲜明的山地城池特色。

合川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资料照片)

这为研究我国宋代城市与衙署建筑、古代园林及宋蒙(元)战争史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遗存。遗址出土的铁雷是世界中古史火器与冷兵器并用时代开创阶段的重要见证。结合历史文献推断,该遗址应为1243年南宋四川制置使余玠修筑钓鱼城时所徙的合州州治。 

0
10
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水下考古

 

调查单位: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大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舰体残骸呈上下颠倒翻扣在海底,总体残长80米,宽12米。现存大约3米高的生活舱室、2米高的甲板舷墙。

在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中出水的子弹、炮弹等(资料照片)

本次调查提取铁、木、铜、铅、玻璃、陶瓷、皮革等材质各类遗物标本500余件,种类包括舰体结构、武器装备、个人物品等。

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中拍摄的悬挂于“经远舰”舰体舷侧的“经”“远”二字(拼版资料照片)

首次发现了北洋海军的舰铭牌,并首次明确了其材质、工艺及安装方法。“经远舰”的发现为研究中国近代史、海军发展史和世界海战史等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

同时,该项目提供了浊水海洋环境里综合运用多种技术开展水下考古的成功案例,为以后大型沉舰遗址的调查、清理与展示工作提供了借鉴。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