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文明,曾这样走过

2019-04-03 14:41:4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近日,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分别为广东英德青塘遗址、湖北沙洋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河北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重庆合川钓鱼城范家堰和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

考古新发现能为国家和民族历史提供例证,成为爱国主义教育载体,不断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曾经,考古似乎和现代社会相隔甚远,对普通人来说有些遥不可及。近年来,随着考古发现的深入、考古手段的进步、考古知识的普及,考古不再是生僻冷门的领域,而是与每个人产生越来越多的联系。 

0
1
广东英德青塘遗址
 
 
 
 
 
 
 

广东英德青塘遗址(资料照片)

发掘单位: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青塘遗址是华南新旧石器时代过渡阶段的典型洞穴遗址,发现晚更新世晚期至全新世早期连续的地层堆积,清理出墓葬、火塘等多个重要遗迹。

青塘遗址出土的陶器碎片(左)和石器(拼版资料照片)

出土古人类化石、石器、陶器、蚌器、角骨器、动物骨骼及植物遗存等各类文物标本一万余件,建立起距今约2.5万至1万年连续的地层与文化序列,系统再现了中国南方从狩猎采集社会向早期农业社会过渡的历史进程。

0
2
湖北沙洋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

湖北沙洋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资料照片)

发掘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城河遗址为屈家岭-石家河文化的重要城址,面积约70万平方米,发现了城垣、人工水系、大型建筑、祭祀遗存等重要遗迹。

湖北沙洋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葬具及部分随葬品(资料照片)

王家塝墓地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屈家岭文化墓地,填补了长江中游地区史前大型墓葬的发现比较缺乏的空白,完备而独特的墓地结构与墓葬形制改写了学术界关于屈家岭文化墓葬礼仪的认知。

0
3
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

 

 

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营盘梁院落北门外祭祀坑出土大玉刀(资料照片)

发掘单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延安市文物研究所

芦山峁遗址是以四座台城式建筑群为核心,周边拱卫着大量普通居住地点和居址葬墓地的大型聚落,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

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陶质泥抹子(资料照片)

芦山峁遗址是继神木石峁遗址之后的又一重大考古发现,为认识龙山时代晋陕高原人群流动、社会变迁、中原与北方区域互动,乃至探索中国史前社会复杂化、文明起源和“早期国家”的形成提供了重要资料。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