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文明,曾这样走过

2019-04-03 14:41:4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0
4
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

 

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中的大型房址(资料照片)

发掘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

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发现了规模宏大、布局复杂的大型聚落遗址,是伊犁河流域青铜时代晚期的中心聚落之一。

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出土的煤块(资料照片)

发现了丰富的铜、铁冶炼相关的遗迹遗物,是新疆史前唯一一处有明确冶金证据链的遗址。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早使用燃煤证据的重大发现,将人类对燃煤的使用历史上推千余年。 

0
5
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

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青铜器出土现场(资料照片)

发掘单位:山西省考古研究所

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是一处拥有带墓道大墓的大型晚商墓地,为晚商高等级方国贵族墓地,从青铜器中两种族氏铭文的差异性来看,该墓地应为“匿”族墓地。

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出土的青铜器(资料图片)

该墓地的发现与发掘是商代考古的一次重大突破,不仅为“匿”族青铜器找到了归属,也填补了晋南地区晚商遗存的空白。经过考古勘探和科学发掘,在5500平方米墓地范围内发现商代晚期墓葬12座、车马坑6座以及灰坑5个,其中“甲”字形大墓5座,共出土铜、玉、陶、骨等各类材质的文物500余件(组),加上正在陆续追回的被盗文物,该墓地随葬文物数量可能达数千件。

0
6
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

无人机拍摄的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发掘现场(资料照片)

发掘单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渭南市博物馆、澄城县文体广电局

该遗址范围约3平方千米,以自然冲沟和人工壕沟相连组成一个封闭的大型遗址区域。在遗址东区发现了面积10余万平方米城址,采集到陶鬲、盆、罐、豆、三足瓮等春秋陶器残片。勘探发现有大量灰坑和板瓦等建材堆积,属重要建筑所在,应是高等级人群居住区。

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出土的金虎(资料照片)

城址区外围为一般居址区和墓葬区。勘探发现墓葬共4处220余座,发掘清理出大量青铜器以及金器、玉器、铁器、陶器和漆木器等珍贵文物。通过对出土遗迹、遗物综合分析,推断这里是芮国后期的都城遗址及墓地,填补了芮国后期历史的空白。

0
7
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

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发掘出土的一处唐代大型院落遗址(资料照片)

发掘单位:南京博物院、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张家港博物馆

遗址发现了河道内大量的砖瓦瓷片堆积和栈桥遗迹,证实了黄泗浦遗址是长江下游一处非常重要的港口集镇遗址。

考古人员在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勘查宋代河道底部的石构件(资料照片)

黄泗浦遗址发现了唐宋时期的寺院,发掘者认为可能与鉴真和尚第六次东渡的地点有关,是较为重要的新认识,为中外文化交流、海陆交通路线及海岸线变迁等诸多课题的研究提供了新资料。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