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下身子干实事 一心扶贫“拔穷根”

2018-12-27 14:11:15 来源:本网专稿 

      灵寿县马家庄村扶贫入户,马三军的新房安上了电暖器。

    中国改革报记者  文帝  摄    

小葡萄串起大产业链

干了15年村支部书记的马伟成,已近耳顺之年。谈起夏书记,寡言的马伟成慢慢打开了话匣子,“刚见夏书记的时候,我心里想着,还没我小儿子年纪大,能帮上什么忙?可是在越来越多的相处中,不单单是我,整个马家庄村的人,都在夏书记帮我们办的一件件大事里改变认识。其中的第一件事,就是关于我们马家庄的葡萄。”

马家庄种葡萄的历史并不算短,截至2015年年底,全村已有20多户共种植500多亩葡萄。

作为马家庄村最早一批开始种植葡萄的人之一,马伟成站在自家葡萄园里,念叨起“葡萄经”:“我特别清楚种葡萄不容易。特别是今年,春雪冻坏了葡萄藤,导致夏天葡萄减产,幸亏今年葡萄的价格好,让我小赚了一笔。”

“这一切都是托了夏书记的福。”马伟成对此充满感慨,“种葡萄不是一件容易事,刚开始葡萄的销量很好,大家就都开始种植、扩大规模,可是第二年的销路是好是坏,谁都摸不准。是夏书记帮我们改变了这种状况。”

“刚上任后不久,我通过国家发改委内同样有驻灵寿扶贫经历的挂职干部们的帮助,联系到了家乐福超市的采购部门,他们同意看看马家庄的葡萄。”夏凤阳回忆起2017年那个汗流浃背的夏天,“我拎着四箱特别沉的葡萄从车站里走出来,热气扑面而来。”

可拎着葡萄上门的夏凤阳却受挫了。“我去了才知道,家乐福的选择面太广了,甚至直接从新疆采购葡萄,我一开始带过去的马家庄葡萄没能引起他们的兴趣。”谈起自己第一次上门的经历,夏凤阳记忆犹新。

同样印象深刻的还有家乐福果蔬采购经理舒敏学。“我们见到的多是商贸公司的职业经理人,更接近于常规的商业合作。和精明的经理人不同,夏凤阳这个小伙子给我们的印象很好,不仅踏实也很有韧性。”

“像他这样直接找上门来的供应商,对我们而言也很新鲜,但随之而来的还有顾虑。”舒敏学指出了他最深受触动的一点,“但夏凤阳没有放弃,他带着马家庄村合作社的人多次与我们对接,我逐渐意识到,他们把促成这件事情摆在了第一位,非常诚恳。”在反复对接后,夏凤阳带来的摩尔多瓦葡萄在家乐福的内部采购会上大放异彩,成功打通了“农超对接”的道路,仅2017年,就通过家乐福卖出了10吨葡萄。

而夏凤阳的手笔远不止于此,通过科学谋划和多地取经,马家庄的葡萄酒厂也已建成。“我相信,葡萄酒制造和我从事的酒桶加工将结合起来,实现1+1>2的共赢。”返乡创业青年马志勇说。

在夏凤阳的带动下,马家庄村的葡萄产业已经从单纯的种葡萄发展成了种不愁销路、不缺退路的葡萄。不仅可以销往家乐福、物美等大超市,同样,建设完成葡萄酒厂在明年即可投产,将和葡萄酒桶加工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一条从种植、到销售再到深加工的产业链条。“有了这些法宝,波动的市场价格对我们的影响在逐渐减小。更别提在夏书记的谋划下,我们今后将要举办马家庄文化节,进一步扩大马家庄葡萄、西瓜等农产品的影响力。”马伟成信心十足。

“在我们村隔壁的新村,他们种葡萄比我们早得多。但遇到葡萄价格低的年景,新村没能度过‘寒冬’,只好改种其他作物了。”马伟成的话语里,透露出感慨和振奋。“在短短的几年里,马家庄村实现了梦想多年的转变,这和来自国家发改委的驻村第一书记们的帮扶密不可分。”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