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塔河县盘古镇(场)多轮驱动转型发展

2018-11-22 11:27:16 来源:本网专稿 于化民

      盘古,作为大兴安岭塔河县局最大的林场,经过49年的高强度开发,2014年4月1日停止木材商业性采伐,又经历1987年的森林大火洗礼,可采伐利用的森林资源已呈衰竭之像。林木可采资源的锐减,出现“资源危机、企业危困”的两危局面,在这样的条件下,不跳出“越穷越砍、越砍越穷”的恶性循环,保护天然绿色屏障只能是一句空话。面对企业出现大批富余人员,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实实在在摆在镇场班子面前。
      早在2009年,大兴安岭地委、行署、林业管理局审时度势,要求全区上下更新观念,解放思想,就开始了林业经济向林区经济的转型,以敢于“突破高寒禁区”的精神,引导和组织职工群众,大力开发绿色产业,为林区经济结构调整趟出一条前景广阔的发展之路。由此,催生、壮大和崛起了蓬勃发展的绿色产业。大兴安岭地区适合发展农业的土壤以暗棕壤、草甸土为主,土质肥沃,有机质含量一般都在8%到23%之间,各种理化指标明显优于其他土壤。这样的气候土壤条件给发展绿色农业、生态畜牧业带来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兴安岭是“最敢叫响绿色食品的地方。”
      近年来,大兴安岭地委、行署、林管局审时度势,提出来“大力发展管护区经济”号召。作为盘古镇场的行政领导心无旁骛地干工作,带领干部职工,弘扬大兴安岭精神,大力发展管护区经济,让盘古的职工群众过上好日子。营林生产方面。2017年,中幼林抚育完成2300.24公顷,补植补造1000亩,秋整地完成1300亩。同时做好伴行公路盘古路段路影伐开工作,伐开面积87公顷,生产剩余物5622.56吨。在防火工作方面。圆满完成春、夏两季森防工作。在防火期内,签订居民防火责任状703份,发放防火宣传单6600余份,对53名吸烟、6名智力不健全等重点人员全部登记注册,签订监护责任状。设立封山戒严铁门五处,加强火源管理和巡护管理,严格跟班作业。在全民创业方面。重点推进“山、水、畜、菌”四大产业,即山产品、冷水鱼、森林黑猪、食用菌产业。生产黑木耳菌包70万袋,大棚吊袋养殖10万袋,地摆养殖25万袋,共采集干木耳27000余斤,按市场价格每斤30元计算,仅木耳收入达到81万元,直接或间接安置60多人就业,对盘古地区社会稳定起到重要作用。对菌包厂设备进行全面维修,并新打水泥地面1600平方米。在森林猪养殖上实现新突破,扩大养殖规模,现在存栏能繁母猪350头,通过繁育扩大规模,存栏育肥猪3300多头,已出栏400余头。投资240余万元,对原有的两个森林猪养殖基地进行扩建,扩建养殖房舍2430平方米。新建水泥地面2280平方米、饲料库702平方米、化粪池4个、深水井1眼。维修猪舍2处,改建水泥地面400平方米;铁路森林猪养殖基地扩建养殖房舍1处600平方米,新建深水井1眼、化粪池4个;在2支线管护站、4支线各建一个养殖场,硬化了喂料场地,新建深水井、钢架圈舍、地窨子、饲料库房,已入栏202头。
      

[责任编辑:彭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