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塔河县盘古镇(场)多轮驱动转型发展

2018-11-22 11:27:16 来源:本网专稿 于化民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塔河县盘古镇(场)多轮驱动转型发展
        改革网哈尔滨11月20日讯  近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塔河县盘古镇(场)已是雪花纷纷,白雪皑皑,四周的峻岭,一片苍茫,好一派绚丽的北国风光。 
    记者一行冒着严寒来到这里调研,在盘古镇(场)党委副书记董书军介绍下,了解到这里民风淳朴、环境优雅、生活恬静、人心思进、社会和谐。近年来,这个镇场干部群众同心同德抓管护,多措并举促转型,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态势。
                                      多措并举促转型
       当年,“盘古”八万铁道官兵,五万林业工人、技术人员、知识青年聚集到巍巍兴安,开发大兴安岭这座绿色宝库,伴随着林区大规模开发建设,铁道兵在这里修铁路的时候,看到这里杳无人迹,到处是原始森林,于是想起了开天辟地的“盘古”。“盘古”鄂伦春语译音是“浪花飞溅”的意思。是盘古河源头在白卡鲁和扎林库尔山下,因为山高流水时候落差大,所以到山下溅起了水花。为此,盘古的地名也应运而生。
       盘古镇人民政府、盘古林场实行政企合一的管理体制。林场始建于1969年,1989年建镇,是一个以资源管护、森林防火、营林生产、产业发展、社区服务为主的管护型综合镇场。全镇总面积46万公顷(包括沿江、盘中、樟岭三个管护区),林场施业区总面积12.4万公顷,在册职工636人,人口3200人。镇内有13家外驻单位,有1个社区居民委员会、1个综合文化站、1个招待所,设有自来水、环卫队等公益性机构。近年来,盘古镇被中共黑龙江省委员会、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评为文明乡镇标兵;镇场团委被共青团中央评为2015年度“全国农村基层团建示范乡镇”;盘古镇被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评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盘古镇场被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评为青年文明号。多次被塔河县委、县政府评为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科学发展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党组织标兵、行政绩效管理先进单位、营林生产先进单位。在县第十九届、林业局第二十九届劳动模会上被授予先进单位,镇团委被评为2015年度全区“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彭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