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风潮涌 创新逐浪高

2018-09-19 09:45:35 来源:本网专稿 

浙江德清引领创新发展、打造人才高地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8月21日,离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开幕还有90天,记者来到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的地理信息小镇。在游子街南侧,一东一西两个半球形建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东半球是国际会议中心,西半球是德清县大剧院。这里将成为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会址,也是德清的“新地标”。

自从2012年开始建设以来,短短6年时间,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实现了从“籍籍无名”到“声名鹊起”的进阶,目前已经集聚了229家地理信息企业,形成了包括地理测绘、数据建模、卫星遥感等地理信息的产业链,服务对象覆盖全球。

事实上,地理信息产业只是德清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在这座因改革而兴的浙北小县城,通用航空、生物制药、新材料、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竞相绽放出耀眼之花。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德清县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县,吸引行业顶尖的项目和人才纷至沓来,创新创业的活力持续释放,“人才引擎”反过来驱动德清的创新发展。

“聚焦‘高新化’,让产业成为最强劲的内核”“做强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做优新兴产业‘新增长极’”“大力发展研究院经济”“坚持把人才作为构筑战略优势的第一资源”……德清县委书记、县长王琴英在德清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字字铿锵,为德清县引领创新发展、打造人才高地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筑巢引凤

打造集聚项目和人才“强磁场”

在全国首家地理信息专业展馆德清地理信息科技馆,每天都有一批批体验智慧生活的德清人前来参观。7100平方米的展馆,堪称地理信息文化的“大观园”。

地理信息,听起来如此“高精尖”,却和普通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日常出行,定位和导航离不开电子地图;现代农场运用无人机喷洒农药,需要地理信息数据确保准确操作;检查地下污水管网,借助地理信息技术,可以像做“B超”一样,并不用实际挖开地面……

“在德清,地理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测绘、航拍、警用、植保等领域,积极服务县域经济,服务市民生产生活。”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德清地信局局长章伟忠表示。

德清是中国地理信息产业起飞的地方。早在2011年,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便与德清县政府协议共建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经过几年的发展,相对于北京国家级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的“北园”,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被业内人士习惯性称为“南园”。

在地理信息产业园基础上创建的地理信息小镇,是全国首家“地理信息”概念的特色小镇,规划面积3.68平方公里,核心区1.31平方公里。虽起步于“零”产业基础,小镇一经问世,便彰显出强大的产业影响力:集聚浙江国遥、极飞地理、千寻位置、长光卫星等百余家地信企业入驻,百亿项目协议落户,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成功落户……

浙江中测新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入驻地理信息小镇的一家以航空航天遥感生产和研发为主的测绘行业高技术型龙头企业。回忆起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的历程,总经理廖明至今仍然记得,和其他3位同事刚来德清创业时,地理信息产业园“还是一片平地”。

“2013年,北京总部考虑在华东区设一个点。通过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的推介,了解到德清出台了很多便于企业发展的政策,包括税收政策、人才政策等,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廖明坦言,德清处于华东中心位置,东望上海,南接杭州,北连太湖,优越的地址位置也是公司落址的重要考量因素。“最重要的,还是当地政府吸引项目和人才的诚意打动了我们。”

最让入驻小镇的地理信息企业津津乐道的是,将于11月19日~21日召开的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体制、技术发布、行业交流都会在这里呈现,地理信息企业在这里可以享受第一手的行业信息。做特色小镇,毕竟是以产业为核心,这也是小镇产业起步晚、发展快的根本原因。”章伟忠说。

据介绍,小镇除了200余家地信企业入驻,还有300多家金融、三产服务企业以及中科院微波特性测量实验室、同济大学长三角人工智能城市德清研究院、浙江大学德清先进技术与产业研究院、武汉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等科技创新载体的入驻,这里初步形成了涵盖数据获取、处理、应用、服务等完整产业链。

“几乎所有企业都要运用影像和遥感技术,小镇引进中科院遥感所建立了遥感大数据超市,通过补贴的形式,园区企业就可以低成本去共享这些技术。所以,好的项目和人才都愿意来。”浙江南方测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述告诉记者。

日前,浙江省第三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正式公布,位于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的德清通航智造小镇成功上榜,成为该县继地理信息小镇之后,第二个省级以上的特色小镇。

“无机场,不通航”,德清有自己的通航机场。8月22日,40架旋翼机提前入驻莫干山机场的机库,主要以三座旋翼机为主。德清莫干山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欣桥介绍说,莫干山机场为A1类通用机场,拟于今年10月正式启用。这是2014年审批制度改革之后浙江第一个获批的机场项目,也是浙江少数正在推进的通用机场之一。

“通航产业的发展,必须要在长三角和珠三角这样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叶欣桥说,德清去年引进了中航通飞研究院,这是继珠海和荆门之后的全国第3个研究院。珠海总部辐射珠三角,德清所处的区位优势可以辐射长三角。德清县特色小镇间产业互补,通航智造小镇承载着地理信息数据的获得,地理信息小镇为通航发展提供导航信息、航图信息等数据。此外,德清作为工业强县,天马轴承、鼎力机械等装备制造企业,为德清通航智造小镇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未来中国的通航版图上,德清将会成为一个重镇。”

德清还在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德清县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德清县编制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发展规划(2017年-2020年)》,全力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德清县深谙此道。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更新出台“人才新政20条”,深入实施“南太湖精英计划”……德清大力打造集聚人才的“强磁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德清县已累计引进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170个,院士专家工作站项目6个。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