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产能与投资合作取得重要进展

2018-09-09 17:10:00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将积极推进落实中非“八大行动”,重点加强中非在产业产能、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韶辉 李宏伟

非洲是“一带一路”历史和自然延伸,也是重要参与方;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同非洲共建“一带一路”的主要平台。记者日前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近年来,中非产能与投资合作取得重要进展。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国家发改委与科特迪瓦相关主管部门签署了产能合作框架协议,与埃及、南非、加纳、科特迪瓦相关主管部门签署了关于推动产能合作重点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共涉及42个产能合作重点项目。

产能合作提速

加快非洲工业化进程

据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副司长郑持平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国家发改委积极推动中非双边合作机制建设,与埃及、南非、尼日利亚等14个国家主管部门建立了产能合作机制,筛选出一批符合双方优势、有利于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经济效益较好的产能合作项目,加快了非洲工业化进程。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国家发改委与科特迪瓦相关主管部门签署了产能合作框架协议,与埃及、南非、加纳、科特迪瓦相关主管部门签署了关于推动产能合作重点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共涉及42个产能合作重点项目。其中,埃及哈姆拉维清洁燃煤电站、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二期等重点项目在北京峰会期间正式签署了商务合同。

哈姆拉维清洁燃煤电站项目是上海电气和东方电气组成的中方联营体与美日企业公开竞标后中标的项目,将采用世界先进的高效超超临界发电技术和近零排放环保技术,建成后将是埃及第一座燃煤电站,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清洁燃煤电站,对埃及增加电力供应、降低综合电价具有重要意义。

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二期项目由20多栋商住及配套综合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180万平方米,是在建的中央商务区一期项目的延续,均由中国建筑集团承建。“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促进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带和红海经济带加快发展。”郑持平表示。

基础设施改善

大幅提高运输效能

2015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与非盟签署《关于促进中国与非洲开展铁路、公路和区域航空网络和工业化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共同研究制定了《非洲2063年高速铁路网发展愿景》和《中非铁路与高铁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梳理出中非铁路合作十大项目,为中非铁路合作提供指引。

蒙内铁路、亚吉铁路、吉布提港、多哥洛美港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成或正在建设,这些项目竣工投产后可新增约3万公里公路、8500万吨/年港口吞吐能力、超过900万吨/日的水供应能力、近2000万千瓦的发电能力和3万多公里的输变电线路,为非洲国家基础设施的改善做出重要贡献。

蒙内铁路建成后,肯尼亚蒙巴萨到内罗毕行程从此前的10几个小时缩短到4个多小时,日均发送旅客3772人,平均上座率96.7%;目前每天开行8对货运列车,预计今年12月将开行14对货运列车,运能将达到1000万吨/年,大幅提高了当地运输能力和效率,显著降低了肯尼亚交通物流成本,有效带动了铁路沿线地区经济发展。

北京峰会期间,招商局集团、中国港湾、中铁国际集团等企业分别与非洲有关国家签署了吉布提老港改造、加蓬让蒂尔深水港、科特迪瓦阿比让国际机场扩建等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可以相信的是,不久后上述项目将会得到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