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问中国营商环境评价

2018-08-24 12:42:42 来源:本网专稿 

——本报专访国家发改委法规司相关负责人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韶辉

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还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以及今年召开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第17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投资环境、营商环境都是关键词。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先后组织召开营商环境试评价工作交流会和推进会。会议传递的信息显示,我国已初步构建中国特色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并正在全国22个城市开展试评价。近日,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司长杨洁。

一问:开展评价意义重大而深远

助推改革深化的“好抓手”,促进合理竞争的“指挥棒”,服务引导企业的“风向标”

问:请问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及试评价的目的和意义?

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并要求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李克强总理强调,打造国际一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内需潜力、增强内生动力。

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有助于衡量“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检验各地营商环境是否有所优化、群众办事是否更加便利、发展环境是否改善。今年以来,国务院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1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借鉴国际经验,抓紧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机制,逐步在全国推行;6月28日,李克强总理要求,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包括引入第三方评估,今年年底前开展这项试点;7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全国逐步推开营商环境评价,强化地方政府责任,加大正向激励。

遵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家发改委对国内外开展营商环境评价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从国际看,近年来,印度、俄罗斯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排名大幅提升,与两国对国内各地区(州)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改善具有密切关系。从国内看,部分地区通过营商环境评价,发现企业和群众投资创业中存在痛点、难点、堵点,相应出台了一批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

我认为,在全国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在要求,是与国际接轨、与世界前沿对标的具体举措,是“以评促改”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前提。

宏观目标是建立简单易行、指向明确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围绕办理环节简化、申报材料压减、办事时间压缩、经营成本下降、项目审批提速、群众办事方便,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增加透明度,对标国内国际前沿最佳水平查找不足,引导地方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良性竞争。

具体目标可概括为:助推改革深化,为促进政府有关部门提高监管质量和服务效率,提供“好抓手”;促进合理竞争,为地方政府切实为当地企业营造宽松且有效率的营商环境,提供“指挥棒”;服务引导企业,为引导企业和投资者向具有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城市集聚,提供“风向标”。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要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开展中国营商环境试评价工作,就是要及时发现我国各地营商环境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在营商环境评价体系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改革目标,从试评价案例城市的营商环境调查中,深入分析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调查问卷及调查方式的适用性、公平性和有效性,为在全国推开营商环境评价积累经验、检验方法、奠定基础。

二问:评价体系彰显中国特色

从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3个维度构建

问:世界银行从2003年开始,连续15年对全球190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进行评估。与世行的指标体系相比较,我国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有何特色?

答: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在工作中,我们以市场主体期待和诉求为导向,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营商环境评价机制,遵循“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目标导向,在保留和丰富国际通行的评价指标基础上,融入中国改革的时代要求和地方特色,从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3个维度构建三维立体的评价指标体系,既体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又体现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诉求,突出评价体系的公平性、客观性和创新性。

我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的特色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一是对接世行、国际可比。指标体系完整吸收、整体借鉴世界银行12个指标,评价术语完全沿用世界银行指标表述,评价指标落实到可量化可比较的程序、时间和费用上。评价计算方法与世界银行完全一致,采用国际通用的前沿距离得分法和营商便利度排名,按等权重方法进行计算。

二是立足国情、中国特色。以世界银行12个指标为基础,剔除与国情明显不符的内容,叠加符合中国国情的评价指标。增加获得用水、获得用气等指标,更加完整地反映企业从开办到注销的生命周期全链条,综合评估投资贸易便利度和长期投资吸引力,客观衡量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

三是客观真实、科学管用。世界银行采用假设情景的标准化案例、委托第三方模拟填报,获取评价数据。我国营商环境评价在沿用世界银行方法的基础上加以改进,更强调实际案例支撑。获取数据采用实际填报与模拟填报相结合、交叉验证与第三方核验相印证,强调数据真实准确可用。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