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到付”尚需制度护航

2018-07-24 09:31:39 来源:本网专稿 

随着我国快递业务发展迅猛,各类“到付”快递成诈骗新渠道。专家呼吁,尽快建立快递业个人隐私保护机制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岁正阳

“您好,我是xx快递公司的,这里有您的一份到付xx元快递麻烦您过来取一下。”以前,接到这样的电话,会认为可能是买的到付包裹到了。但现在,可要小心了,这可能是骗子下的“圈套”。

“文件、饰品、香水……”“到付快递”的商品应有尽有,然而现今,竟有人打起了快递到付的“歪脑筋”。“到付快递”诈骗这一新型骗局不仅层出不穷,而且招数也越来越“刁钻”,让人防不胜防。

空手套白狼

到付快递套路深

浙江瑞安的张先生是当地一家食品机械厂负责人。近日,他收到了一件“奇怪”的包裹。“那天厂里的员工给我打电话,说有个快件,要不要帮我签收,签收需要66元钱。”因为近期并未网购,有些疑惑的张先生回到厂里,快递员向他出示了一份需要到付66元的快件。打开货物后,里面是一个U盘,然而张先生验货后确认这是一个U盘模型后拒签。值得注意的是,当天给张先生送包裹的快递员也表示,一下午送了不少这样的快件。

张先生分析,一个假U盘、快递盒再加上快递费,成本大约6元。收件人一旦付款66元签收,寄件人就能“赚”60元。而且这些快件的收件人,一般都需要同事代收。“这明显是一个空手套白狼的骗局,不法分子一次性寄几百几千份这样的快件,只要有人签收,就能赚到。”张先生说。

“诈骗分子利用大家网购的习惯,让收件人到付签收,再通过货到付款和实际货品的价格差,赚到了钱。”一名网友表示,也许收件人针对到付签收会有疑惑,但因为价格也不贵,可能就稀里糊涂地给钱签收了。而骗子就通过货到付款和实际货品的价格差,赚到了钱。虽然不多,但量足够大的话,也是很可观的。

公安部门一位办案人员表示,这类快递到付诈骗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假快递员”,直接欺骗受害者的到付钱款;另一种则是诈骗分子寄件,获取消费者个人信息后,利用一些快递公司的漏洞,寄送一些不值钱的商品让快递公司代收货款。

据该办案人员表示,快递实行实名制后,目前大多数的“到付”快递诈骗案件是第一种。这种新的诈骗方式已经引起了多地警方的关注。

对此,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苏玉鸿表示,不法分子的手法并不是很高明,骗子根本上就是虚构一些事实,迫使民众去相信、接纳它某一种服务而实现的,可以把它理解为一种新型的骗局,但其本质上还是一种诈骗手段。

多重原因

“到付”伎俩屡屡得逞

这不禁让人好奇,此种“到付快递”骗局为何接二连三地有人上当被骗?收件人为何也会“稀里糊涂”地签收快递?

业内人士表示,不法分子通过不正当途径,搜集、购买或者是盗取用户个人的基本资料,他们“准备充分”,对用户资料及快递漏洞“了如指掌”,这是快递“到付骗局”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一步。

同时,不法分子利用一些收件人贪小便宜的心理,在收到“到付快递”时,利益心驱使收件人付款和签收快递。一位快递员表示,只要收件人贪小便宜,往往都会陷入“到付快递”的骗局。其次,人们缺乏警惕意识。在收到快递公司的电话时,对于快递信息缺乏核实,虽然心里有疑惑,却发现快递单上的信息又与本人相符,基本都是半信半疑,再者就是几十块钱的签收费数额较小,收件人不会太在意,所以就“稀里糊涂”地付款和签收。

业内人士指出,收件人签收付款后,快递公司再将代收货款转给寄件人。不法分子选择这种付款方式,就是赚取中间的差价。每一个快递的成本价基本约为10元,而收件人支付的代收货款一般都是30多元,中间的差价平均为20多元。有专家分析,不法分子选择撒网式行骗。虽然每一单快递获利不多,但是这样一个庞大的基数,获利也是不容小觑的。

不法分子为何如此猖狂?

记者梳理相关资料后发现,有三种原因可能促使“到付快递”愈演愈烈:一是快递公司签收制度存在缺陷,使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二是民众缺乏警惕意识,利益心驱使收件人付款签收快递;三是监管处罚力度不足,小数额诈骗只能计案,不能立案侦查。

快递业作为新生事物和快速发展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不规范等现象也造成了诸多乱象。

此外,缺乏行业标准制度,监管不强;快递行业入职门槛低,从业人员素质不一,缺少培训;消费者缺乏维权意识或维权成本高等因素,都在不同程度上助长了快递“到付骗局”现象的发生。

对于这类问题的出现,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认为,“到付快递”骗局通常是行骗者利用快递渠道诈骗,让毫不知情的快递员成了“同谋”。这类诈骗多数是利用消费者与快递服务、商家之间的物流信息不对称,或者以次充好蒙骗消费者;或者完全以虚假物品蒙骗消费者。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