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共同守护食品安全底线成社会共识

2018-07-19 20:03:24 来源:本网专稿 

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部门、科技界、企业界、媒体界、消费者的代表齐聚一堂,畅谈如何保护“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改革报记者 刘梦雨

食品安全关系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最迫切的期待。

近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9个部门主办的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在北京举行,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为“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来自政府部门、科技界、企业界、媒体界、消费者的代表齐聚一堂,畅谈如何保护“舌尖上的安全”。

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提供更加安全放心的食品

“食品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最基本的需要,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国务委员王勇在出席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食品安全、人民健康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层层压实各方责任,严格把好食品安全各道关口。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创新监管方式,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让守法者行走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健全社会共治,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重要作用,让保护食品安全成为全社会道德准则,让共同守护食品安全底线成为基本的社会共识。

让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离不开构筑食品安全坚实底线。对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食品安全事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肩负着重大使命。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将科学监管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为人民提供更加安全、放心的食品。

在强化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各地方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式。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在发言中介绍了近年来上海市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上所采取的积极措施和先进成果。许昆林表示,上海市在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上先行先试,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多举措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