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共同守护食品安全底线成社会共识

2018-07-19 20:03:24 来源:本网专稿 

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部门、科技界、企业界、媒体界、消费者的代表齐聚一堂,畅谈如何保护“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改革报记者 刘梦雨

食品安全关系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最迫切的期待。

近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9个部门主办的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在北京举行,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为“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来自政府部门、科技界、企业界、媒体界、消费者的代表齐聚一堂,畅谈如何保护“舌尖上的安全”。

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提供更加安全放心的食品

“食品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最基本的需要,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国务委员王勇在出席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食品安全、人民健康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层层压实各方责任,严格把好食品安全各道关口。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创新监管方式,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让守法者行走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健全社会共治,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重要作用,让保护食品安全成为全社会道德准则,让共同守护食品安全底线成为基本的社会共识。

让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离不开构筑食品安全坚实底线。对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食品安全事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肩负着重大使命。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将科学监管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为人民提供更加安全、放心的食品。

在强化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各地方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式。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在发言中介绍了近年来上海市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上所采取的积极措施和先进成果。许昆林表示,上海市在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上先行先试,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多举措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

多部门共治

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管正在逐步完善。在主题活动的权威发布环节,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最新的食品、农产品、进出口食品监管执法信息和工作成果。公安部发布了食品安全执法成果和典型案例。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广德福指出,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农业农村部将2018年确定为“农业质量年”,并于一、二季度开展了两次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结果显示,上半年总体合格率为97.1%,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继续稳中向好。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负责人毕克新表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做好进出口食品安全的关键之年。作为进出口食品安全的监管部门,海关总署坚持源头严防、坚持过程严管、坚持风险严控,着力打造进口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积极构建现代化进出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稽查专员张晋京公布了广东广州钟某、林某等制售非法添加药品等7个典型的食品保健食品违法违规案件,并指出,食品保健食品消费欺诈和虚假宣传“坑老”问题比较突出,社会反映强烈。据了解,截至2018年6月,各地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9万余件,货值金额15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8200余名。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表示,2018年上半年,各地公安机关破获食品安全案件6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万余名,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120起全部告破,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有效维护了食品安全。其中,北京网络送餐危害食品安全系列案等十大案件比较典型。

社会各界共同参与

打造食品安全监督网

“消费者仍然对食品安全很担心。我认为问题出在沟通交流不够,科学传播不够,从而导致消费者缺乏信任。”作为食品安全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认为,打击谣言,需要食品领域的专家和主流媒体主动出击,用科学的声音占领舆论阵地,有力打击谣言。同时,通过科学传播和普及来提高公众知识水平。让消费者从多维度了解食物,从而让大家安心享受中国饮食文化带来的美味。

企业,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诚实守信对企业特别是百年餐饮品牌企业来说就是生命线。”天津狗不理集团负责人张彦明表示,狗不理始终坚持讲信用、重承诺,企业上下形成了“诚信为本、品质经营”的发展共识,凝聚成企业经营转型与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

新闻媒体在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过程中,起到链接政府、市场、社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作为媒体记者代表,中央电视台记者李晶晶在谈到食品安全谣言时表示,现在食品安全谣言的破坏性已经被大大降低了。一方面是因为主流媒体不断加强新闻报道传播的规范,对谣言说不的判断力大幅提高了;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与时俱进,经常抢在谣言发酵之前予以澄清。公众识谣防骗的意识和能力大幅提升。

“每个人都应该对不合格、不安全食品零容忍。你漠视,其他消费者就可能受害;其他消费者漠视,你可能就是受害者。”北京市西城区大妈尹玉泉的一席话,赢得场内掌声如潮。消费者是食品安全的第一感知人,也是第一受益人,因此要强化消费者维权意识,培养消费者维权能力。

据了解,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周将会举办系列活动。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的第十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食品安全“进万家”、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等12个国家层面重点活动将陆续开展。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中国科协等12个部委将在7月18日至29日间开展主题日活动。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