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舆情:新能源车补贴新规实施中国核工业大学落户天津

2018-07-19 10:38:19 来源:人民网 

本期,新能源车补贴新规正式实施,业界对其倒逼产业升级、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示以期待;第一所“国字头”核工业大学落户天津,核电后备人才培养成为热点议题。

监测周期:6.11-6.24,数据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新能源车补贴新规正式实施舆论认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可期

经历4个月的过渡期,6月12日,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正式实施。

从补贴标准来看,乘用车补贴更细化,金额有升有降。依据新规,低于150公里续航的车型将不再享有补贴;纯电动车续航150-300公里车型补贴分别下调约20%-50%不等;续航里程300-400公里及400公里以上车型,补贴分别上调2%-14%不等。另外,插电混动乘用车补贴下降2000元,调整为2.2万元。

从技术标准来看,技术要求全面提升。新规规定,纯电动乘用车30分钟最高车速不低于100km/h;纯电动乘用车工况法续驶里程不低于150km;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工况法续驶里程不低于50km。在动力电池的质量能量密度标准方面,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105Wh/kg,105Wh/kg至120Wh/kg的车型按0.6倍补贴,120Wh/kg至140Wh/kg的车型则按1倍补贴,140Wh/kg至160Wh/kg的车型按1.1倍补贴,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按1.2倍补贴。

【舆论观点】

能源车补贴新规正式开始实施,媒体对此高度关注并进行了深度分析。新规对行业的正向导向作用、对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影响、是否引发产能过剩等问题引发媒体及行业人士聚焦。

新规下发目的及作用成为热议话题,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迎来高质量发展成为共识。《人民日报》称,新的补贴政策意图十分明确,就是要引导整车厂和动力电池厂商加快技术升级步伐,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向前发展。《中国青年报》持乐观态度,认为补贴新规的实施,将形成以中高端乘用车和高端物流电动专用车为核心增长动力的新能源车高增长的新局面。《上海证券报》表示,新规下发可实现车企优胜劣汰,一批低续航里程车型将被淘汰出局,实力车企将不断优化产品性能,推动新能源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观察者网援引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电动汽车研究室主任陈全世的观点,认为新规将促进新能源汽车迈入“技术为王”时代。此外,《经济日报》等还从市场机制完善角度提出建议,认为只有根据市场变化,提高推荐车型目录技术门槛,建立目录动态调整机制,使补贴金额与产品技术水平、产品质量挂钩,强化补贴政策对促进技术进步的正向激励作用,才能在市场中实现优胜劣汰,真正为企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新规下发对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的影响较受媒体关注。《北京商报》以《补贴将变 新能源车市两极分化》为标题发文,称目前新能源车市场已进入观望期,更多低续航里程的车型开始促销,而高续航里程的车型则静待新规补贴落地后市场的爆发。

舆论对新能源车辆供给端扩容是否会引发产能过剩看法不一。《证券时报》认为虽然新能源汽车销量依旧火爆,但产能扩张暗藏隐忧。文章称,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的背后动力,部分来自于补贴退坡的“抢装”行情,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的风险正在累积。业内专家则认为对于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问题不必担忧。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新能源汽车存在的只是表面产能过剩问题,规划产能未必都进行投产。某汽车行业上市公司高管表示,过剩的都是劣质产能,好的产品依旧紧俏,所以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仍然广阔。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