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最好营商环境吸引全球投资者

2018-06-24 18:27:49 来源:本网专稿 

三亚市深化税务、金融、海关、“多规合一”等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向世界展示国际一流滨海旅游城魅力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周发源 周春燕

六月,骄阳似火,海角天涯,海浪轻轻,海风习习,给炎炎夏日下的国际滨海旅游城三亚市带来丝丝凉爽。正在进行营商环境试评价的三亚市,正以新面貌、新成果,让前来三亚投资旅游创业的人们共享更多的惊喜和惬意。

今年以来,在海南全省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热潮中,三亚市以自贸区(港)建设为契机,对标国际一流城市,聚焦制度环境建设,强化改革举措系统集成,坚持以最好的资源和服务吸引全球的投资者,加快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亮点工作创新力不断涌现。

“套餐式”服务,让新办纳税人“一次搞掂”

上午,记者在三亚办税大厅见到了前来办税的汪女士。“办税是我们企业人员最重视和关注的事情,过去办税人多流程多,跑好几次才办妥,现在可好了,税务推出‘套餐式’的服务,我们一次性解决问题。”来自黑龙江省在三亚创办企业的汪女士深有体会地向记者说。

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办理税收业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解决新办纳税人因不熟悉办税流程而多次跑税务机关的“痛点”问题,三亚市积极响应国家税务总局“最多跑一次”的号召,进一步整合国地税纳税服务资源,每月举办一次新办纳税人培训,帮助初次办理税务登记的纳税人了解登记、发票、申报及税收优惠等方面的基本税收知识,尽快掌握常规涉税事项办理方法,还采取网络直播平台、成立税企交流群等线上线下交流方式,为纳税人提供多形式、多互动、全方位的培训服务,确保培训取得良好成效。

在此基础上,三亚市全新推出了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立足纳税人实际需求,将新开业纳税人需要办理的10项涉税事项打包整合、集中办理,给第一次走进税务局的纳税人一次“最佳体验”。

三亚市推出的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包括基本事项6项(税务登记信息补录、实名信息采集、财务会计制度及核算软件备案、纳税人存款账户账号报告、税种登记、签约三方协议),选办事项4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发票票种核定、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防伪税控设备初始发行及发票领用)。三亚市自主创新服务方式,制定了《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勾选表》,表格内容简单明了,一次性告知套餐内各服务事项所需资料和相应表单,方便纳税人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勾选出需要办理的涉税事项,让纳税人无障碍办理“套餐式”服务中所包含的各项业务。新开业的纳税人在领取营业执照的工商管理局办事窗口就可以领到《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勾选表》。

“套餐式”服务将多次重复报送资料变为一次报送共享、多次受理变为一次受理、多条办税流程变为一条综合流程、多次往返税务机关变为“最多跑一次”、多窗口排队办税变为“一窗式”办结,最大程度简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可以节约40%的办税时间和70%的等待时间,让纳税人的办税体验得到极大提升。截至2018年4月底,三亚市已为320户新办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办理涉税事项2100余次件,累计为纳税人节约办税时间140余小时。

2018年3月1日,海南省正式启动跨省经营企业涉税事项全国通办,通办目录包括涉税事项报告、申报纳税、优惠办理、证明办理四大类共15项内容。

为进一步方便跨省会计办理本公司相关税务事项,减少纳税人省内省外周转次数,三亚市严格落实跨省经营企业涉税事项全国通办要求,坚持税收预算级次和收入归属不变的原则,在纳税人主管税务机关不改变的前提下,为跨省经营企业提供通办目录中涉及的税务事项。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