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稳步推进 动态监管成关键

2018-03-19 15:20:33 来源:新华网 

动态监管料成趋势

监管是数字货币研究中以及未来发行后需注意的重要环节。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做数字货币等有很多风险,并非是技术不成熟。如果大家都可以用区块链技术随便发行数字货币,就会引发很多监管问题。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要注意整体的金融稳定、防范风险,要保证货币政策、金融稳定政策的传导机制,同时要保护消费者。未来的监管是动态的,取决于技术的成熟程度,也取决于测试、评估的情况。

从监管政策来看,周小川表示,“不是说马上就要拿什么样的监管措施。在考虑新技术的同时,在服务方向上要清楚,我们不太喜欢那种创造一种可投机的产品,让人家都有一夜暴富的幻想,这不是一件什么好事,而是强调要服务实体经济。既然是说想搞数字货币的话,要考虑确实给消费者、给零售市场带来效率、带来低成本、带来安全隐私的保护。另外,要考虑大局,不要起到跟现行的金融稳定、跟现行的金融秩序直接冲突。当然,如果说是技术发展会对原有的金融秩序带来改变,也需要比较慎重地进行研究、论证以后再出台。总的来讲,技术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在摸索过程中,说不上未来一定有某种确定的监管政策。”

另外,在电子支付方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和金鹏辉在联名提交的《关于电子支付立法的提案》建议,随着数字货币探索的不断深入,进一步规范电子支付,为数字货币落地营造良好环境、奠定坚实基础,也迫在眉睫。借鉴欧美等国支付领域强监管的立法经验,抓紧研究制定电子支付法,从法律层面明确产业参与各方权利义务关系以及监管职责分工,从而防范支付风险,保护消费者权益。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