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稳步推进 动态监管成关键

2018-03-19 15:20:33 来源:新华网 

防范风险是第一要务

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数字货币的推行存在一定风险。去年8月,为防范炒作虚拟货币带来的金融风险,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叫停ICO(首次代币发行)。同时,央行不支持比特币与人民币直接交易。

周小川表示,数字货币作为货币来讲,要保证货币政策、金融稳定政策的传导机制,同时要保护消费者。有些技术方案可能冒的风险太大,可能让消费者受损。特别是对大国经济来讲,一定要避免那种实质性、难以弥补的损失,所以要慎重一些。在此过程中,要经过充分测试、局部测试,可靠了以后再推广。

对于市场上已经出现的风险和价格波动,周小川认为,有些技术没有专注于数字货币在零售支付方面的应用,而跑到了虚拟资产交易方面。虚拟资产交易的方向需要更慎重,虚拟资产交易从中国的角度来讲,不太符合金融产品、金融服务要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方向。所以在整个过程中,不必太着急,稳步研发,有序测试,把握方向,要强调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防止变成过度投机的产品。

“2017年,人民银行组织了数字货币与电子支付的研究项目,经过国务院正式批准,目前在组织大家推进。”周小川透露。

在数字货币试点的进展方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表示,数字货币试点都在探索中,大家都很关注。

在姚前看来,随着可信云计算、安全芯片与隐私保护等技术的成熟,央行数字货币可以考虑以用户为中心进行管理,这将大大减少货币运营的中间环节,央行可以直接穿透到最终用户,为经济调控提供一种全新手段。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