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稳步推进 动态监管成关键

2018-03-19 15:20:33 来源:新华网 

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及专家认为,数字货币的发展有技术发展的必然性,各国对其的研究都在加速推进。与此同时,对于数字货币可能出现的风险,将成为未来金融监管的重点之一,使其可以更好服务于经济发展。

数字货币研究稳步推进

“央行在三年多以前就开始组织关于数字货币的研讨会,随后成立了央行的数字货币研究所,最近的动作是与业界共同组织分布式研发,依靠和市场共同合作的方式研发数字货币。”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介绍央行对数字货币的研究时说。

不仅是我国央行,其他各国央行对数字货币的研究都在持续推进中。去年以来,一些国家政府表态,考虑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其中包括日本、新加坡、瑞典等。

国元证券研究员李芬认为,数字货币是数字经济的基石,未来数字货币的推出将大大加速数字经济发展,带动社会效率提升和成本削减。

值得注意的是,大国发行央行数字货币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撰文指出,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区经济发展、资源禀赋和人口受教育程度差异较大,在设计和投放(发行)、流通央行数字货币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系统、制度设计所面临的多样性和复杂性。

周小川指出,数字货币的发展既有技术发展的必然性,未来可能传统的纸币、硬币这种形式的东西会逐渐缩小,甚至有一天不复存在。

对于现阶段我国研究数字货币的出发点,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称,“我国研发央行数字货币的首要出发点是补充与替代传统实物货币,其界定属于现金(M0)范畴。”

在范一飞看来,现有纸钞和硬币的发行、印制、回笼和贮藏等环节成本较高,流通体系层级多,且携带不便、易被伪造、匿名不可控,存在被用于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风险,实现数字化的必要性与日俱增。

中信证券研究部研究员肖斐斐表示,发行央行数字货币,首先,有利于央行更好地发挥货币当局职能,包括宏观审慎、货币调控、反洗钱与资金监控等;其次,可能改变支付市场格局,一些新兴支付方式将出现,与之相匹配的数字货币服务商可能应运而生,而在这一行业重构过程中,商业银行有望凭借资金优势、规模优势、牌照优势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