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用并举 扎实推进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2018-03-13 11:29:03 来源:本网专稿 

——访江苏徐州市经信委信用处处长、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高义德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砾尧

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关键环节,是归集信用数据、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开展信用监管、提供信用信息服务的重要载体和支撑。

江苏徐州市仅用半年多时间完成“三库一网一平台”建设,在全省率先归集自然人基础信息,数据归集持续强化,信用信息应用不断拓展,为徐州市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日前,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徐州市经信委信用处处长、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高义德。

市县两级

信用信息平台全覆盖

记者:作为信用信息归集的基础设施,目前徐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进展如何?

高义德:徐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仅用半年多时间建设完成并顺利通过省验收。2015年1月22日,完成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及服务平台建设方案的编制;2015年2月15日,市政府正式批准项目建设,随后通过招标,最终确定南京莱斯公司中标;2015年7月14日召开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工作动员大会,项目建设正式启动;2015年9月底,首批45家单位的企业库数据归集入库;11月底,第二批5家单位的企业库数据和个人库30家部门的67大类、602个数据项完成归集整理,数据库正式投入使用;2015年12月通过省专家组验收,徐州市“三库一网一平台”顺利完成建设。同时,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全面推动县级平台建设,截至2017年12月20日,县级平台全部完成验收工作,实现了全市各地区信用平台全覆盖。

下一步,徐州市将加快实施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拓展信用采集数据交换、优化信用数据处理、提升数据质量控制、完善信用信息应用,建成数据归集方便快捷、信息处理高效高质、共享交换及时畅通、信息融合增值增效、信息服务灵活适用、业务管理统一便捷、运维体系安全可靠的徐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有效支撑徐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有序推进

信用数据归集提质增量

记者:数据归集是开展信用工作的基础性工程。在信用数据归集方面,目前进展如何?

高义德:为完善徐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基础,徐州市制定了详细的信用信息归集序时进度计划,有序推进信息普查、目录制定、制度建设、信息采集、整理入库等工作。先后提请徐州市政府下发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第一批归集数据项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个人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归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信用数据归集的范围和职责。通过与工商、编办、公安等部门协调,以数据库自动对接的形式,全量抓取社会法人组织和自然人基础信息,其中归集16周岁以上自然人基本信息走在了全省前列。

在数据归集过程中,逐步建立起信用数据归集统计、通报制度,每月定期通报各部门数据报送情况,起到了有效的督促作用。归集和公示红名单6300余条,黑名单5万余条。数据归集质量有效提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标识率99.32%。

持续做好“双公示”工作,建立双公示月度分析制度,提高信息报送量、专栏建设质量、数据规范性、中心入库率以及报送数占公示数的比率。加强诚信徐州网“双公示”专栏维护,全面实现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区实现“双公示”专栏开设全覆盖。目前,归集总量居全省前列,双公示工作步入规范化、常态化。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