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 创新时代一流标杆

2018-03-06 10:12:18 来源:中国改革报 


成都龙泉驿区天鹅湖

要加快发展新经济。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人才储备,以新技术为驱动、新组织为主体、新产业为支撑、新业态为引擎、新模式为突破,大力实施“355行动计划”,即:聚焦绿色经济、智能经济、创意经济等“三大领域”,实施先进汽车智造、智能制造壮大、绿色共享推广、新材料应用示范、文化创意精品“五大工程”,落实独角兽企业引育、智慧城市建设、创新创业、消费提档升级、绿色低碳发展等“五大举措”,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新动能。到2021年,力争培育独角兽企业1家、潜在独角兽企业5家以上,新经济产值1000亿元以上,确保全区“稳中快进”良好态势,促进经济发展量质双重跃升。

要狠抓投资促进。2017年,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实施项目46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1亿元、增长21%,在投资促进上走在了全市前列。对此,龙泉驿区将继续深入落实区领导“一对一”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制度,进一步壮大产业基金规模,设立城市建设等基金,精准对接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国企央企、民营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建好中法、中德等国际合作平台,创新生态圈招商模式,健全常态化招商机制,提高专业化招商能力,着力引进一批先进汽车、高端装备和重大城市功能项目,特别是龙头型、基地型、引领型、带动型项目落户发展,着力形成项目密集落地开工、快投快建快产的生动局面。

要加快人才引育。人才是实现快速发展、赢得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龙泉驿区将始终坚持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育未来人才的人才引育思路,牢固树立“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健全落实更具灵活性、更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营造有利于人才自我价值实现的良好环境。将深入实施“龙泉驿英才计划”,加快引进“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百千万”等管理人才和教育、医卫、文体等专业人才,注重培育“成都工匠”和本土人才,力争在高端人才引进和“成都工匠”培育方面实现新突破。

群众福祉增进工程

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记者了解到,2016年,龙泉驿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5,951元、23,501元,在全省率先提前实现了全面小康。2017年,该区城乡居民收入在2016年基础上又同比增长了8.5%和8.9%,全区人民过上了较为殷实的生活。

然而,正如龙泉驿区决策者所指出的那样:“实现了全面小康的城乡群众,期盼更加舒心更有内涵的高品质生活、更均衡更优质的高质量教育、更全面更周到的健康服务、更舒适更生态的人居环境和更友善的人际关系、更公平的法治良序、更高效的政务服务。”城乡群众的热切期盼,为该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进一步明确了着力方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其中最根本的是要提升城乡群众的净福利指数。”这位负责人说,面对未来,龙泉驿区要实施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福祉增进工程。要通过该工程的落细落实见效,使城乡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据悉,按照计划,龙泉驿区将加快提升教育质量、医养水平和文娱层次,分区分类打造100个“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形成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推动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同时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满足城乡群众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确保城乡群众共享优质公共服务。

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实现法定人群参保全覆盖,健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最低保障等制度,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完善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关爱服务体系,形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动社会保障更加公平充分。

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稳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促进居民收入与区域经济增长持续同步。高标准抓好精准扶贫脱贫,扎实抓好市域定点帮扶和对口援甘工作,做到脱真贫、真脱贫,防止多种因素返贫。

深入落实成都市锦城蓝天、蓉城碧水、城市绿心等建设行动,持续推进“三治一增”“四改六治理”,综合整治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和农村面源污染,让绿色发展成为城市最鲜明底色和最持久优势,推动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和谐。

深入推进“大联动、微治理”,不断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着力提升市民参与城市治理的意愿和能力,形成与人为善、与邻为伴、守望相助、乐观包容的良好社会氛围。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龙泉驿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建设“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根本在干。全区上下要树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价值取向,树立敢为善成、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大力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锲而不舍、百折不回的韧劲,敢想敢干、雷厉风行的拼劲,增强事不避难的精气神、落细落小的执行力,自觉锤炼一马当先的创新精神、真抓敢管的担当勇气,勠力同心、砥砺奋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开创新时代区域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