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 创新时代一流标杆

2018-03-06 10:12:18 来源:中国改革报 

 

成都市龙泉驿区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创新实施“四大工程”,分三阶段加快建设“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

□ 本报记者 王进 何子蕊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用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至理名言,来诠释在区域发展中走在前列的时代强者——成都市龙泉驿区,一点也不为过。

继2016年在四川省率先提前实现全面小康之后,2017年,龙泉驿区又以同比增长9%的速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0.9亿元,总量超过全省10个市(州)。

进入新时代,该区的改革创新势头更加强劲!记者了解到,面对未来,该区已擘画了新的蓝图:将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创新实施四大工程,分三阶段建设“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


成都市龙泉驿区城区一瞥 唐健摄影

第一阶段:到2021年,成为主业强劲、生态宜居、群众富足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一流城区。第二阶段:到2035年,成为产业先进、城市现代、生活美好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核心城区。第三阶段: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经济发达、城市繁荣、人民幸福的现代化新天府典范城区。

先进汽车发展工程

实现量质并举

流水线上跳动着五线谱的韵律,机械手挥舞出强节拍的音符……春节刚过,位于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的神龙公司成都工厂内早已是一派繁忙景象,为实现从日产310辆到730辆整车的量质目标,该厂特地从武汉工厂调进了300多名技术骨干,力争2018年东风标致4008、5008整车以CKD散件批量出口东南亚7500辆。

而同处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的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内,单班日产2400余辆的惊人速度让人眼花缭乱,占地10万平方米的五期扩能技改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据厂区负责人透露,除现有的捷达和速腾外,成都基地未来将增加3款车型,进一步壮大“龙泉造”产品阵容。

与之同样令人振奋的还有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正在全力规划建设3个汽车小镇的消息。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瞄准新时代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围绕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全产业链,高度集中集群集聚集约,“缺啥补啥”,实现产城一体,将龙泉驿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乘用车制造基地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重大工程是发展的定海神针。”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说,分三阶段建设“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的宏伟蓝图响亮回答了未来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将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和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明确实施“四大工程”推动实现未来发展的现实途径。其中,首当其冲是要实施先进汽车发展工程。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