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 创新时代一流标杆

2018-03-06 10:12:18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一汽大众生产线

据介绍,作为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汽车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全产业链的快速崛起,连续跨越汽车产业千亿——汽车制造千亿——整车制造千亿等三大台阶。2017年,全区整车产能突破200万辆,整车产量达到128万辆,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700亿元。

“先进汽车智造区的建设,对全区提出了更高要求,关键是要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端集聚集群发展。”该负责人认为,重点是要积极顺应汽车产业“三大变化”“四化趋势”,聚焦“两车”,聚集“三电”“三器”“两商”,量质齐抓促进转型升级、集群成链实现协同发展、多维耦合塑造产业生态、重点突破实现军民融合,不断提高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区域显示度。

在转型升级方面,要坚定实施“三支柱多支撑”行动,做强做大一汽、东风、吉利“三大支柱”和川汽、大运等“多个支撑”,到2021年,全面实现“整车产能突破300万辆、整车产量突破200万辆”。要“两着重”创新驱动,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到2021年,力争实现新能源整车产能达50万辆、产量达40万辆。要坚持一手抓载体建设、一手抓先进技术引进,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到2021年,力争初步形成“高精尖”的汽车新技术产业集群。

在协同发展方面,要始终围绕研发、试验、检验、后服、文化、教育等汽车产业的“九大环节”,着力“补前端”,力争到2021年拥有国家级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机构8家;“强中端”,力争到2021年零部件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整零比达1:0.5;“延后端”,大力发展会展博览、文化创意、共享汽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力争到2021年实现汽车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

在生态圈塑造方面,要着力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大力发展以工业机器人为重点的智能装备产业和军民融合产业、医药康养产业等,统筹推进成都经开区和简州新城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加快打造一批特质鲜明、分工协作、配套完善、要素可及、环境优美、底蕴深厚的特色汽车小镇,加快构建以“一区一城三镇”为主要单元、共生共享共赢的汽车产业生态圈。要大力实施产业园区“二次开发”,加快制定实施园区公建配套五年行动计划,推动汽车产业从“形聚”走向“神聚”,着力构建“主业突出、多元共兴”的多维长效产业格局。

城市功能建设工程

补齐发展短板

就在几天前,1200多名成都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聚首蓉城,赶赴了一场“春天的约会”。聚焦城市革新,推动成都实现千年之变的《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送审稿)》向与会委员和代表们展示了成都全新的目标定位和空间布局。按照“三步走”战略目标绘就的宏伟蓝图,成都,正由两江环抱的“锦江时代”向“一山联两翼”的“龙泉山时代”阔步迈进。

“建设美好生活品质城,必须按照市委决策部署,以科学规划为统领。”作为成都“一山联两翼”的“中部脊梁”和成都市“11+2”中心城区之一的龙泉驿区,按照成都市提出的“三降两提”“三减三增”“两拆一增”等要求,作出了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实施“城市功能建设”工程的决定。

全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视察时提出的城乡要同步发展的要求,加力加劲,刚性执行好既定的“四级规划体系”,立足“一山一芯一轴三片”全域空间结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市功能设施建设,塑造鲜明的城市特质,强化城乡社区基层发展治理,让群众生活越来越安逸。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