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面临挑战

2018-01-24 14:19:00 来源:本网专稿 

——我国驻德使馆经济参赞李振京谈德国经济形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韶辉 徐赟

德国联邦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2%,达到2011年以来的最高增速,并实现连续8年增长。

“近年来德国经济发展持续扩张,就业、财政、外贸状况表现可圈可点。特别是2017年,不仅经济增长速度超出预期,而且呈现出外贸、内需、投资共同驱动发展的局面。”近日在国家发改委2017年驻外经济参赞报告会上,我国驻德使馆经济参赞李振京话锋一转,“德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也面临挑战”,正如德国学术界与经济界所指出的,要促进德国经济制造、研究和创新整合,制造业和出口经济必须继续成为德国经济重要支柱,当前良好稳定的经济环境提供了一个重新调整经济政策应对未来挑战的最佳机遇。

“八连增”实现增长动力转变

德国经济自2010年率先走出金融危机以来,2017年实现连续第八年扩张,主要经济指标良好,经济增速稳定上升,失业率屡创历史新低,制造业、建筑业等支柱产业也增长强劲。李振京认为,“德国经济连续八年持续温和增长并逐步实现增长动力转变。”

李振京表示,本轮景气周期经历了外贸和消费拉动为主向外贸消费投资拉动并重的转变过程。德国经济的传统特点是出口拉动,近年来因受到就业市场景气繁荣、新增就业人数扩大、职工工资收入增长以及通胀率与利率水平低下的综合刺激,导致私人消费构成了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投资不足曾在很长时间里构成景气持续复苏的最大软肋。2016年下半年开始,鉴于需求旺盛,企业加大投资力度,持续扩大生产能力,经济增势进入一个新阶段,越来越多地受到了投资增长的推动。同时,进出口都增长强劲,2017年德国出口增长4.7%,进口增长5.2%。

2017年12月14日,著名信息调查公司IHS Markit公布的德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是58.7,达到80个月来的新高,远高于区分经济增长或紧缩的50关口。该指数跟踪制造业和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2/3以上。其中制造业PMI分项指数是63.3,创历史记录;服务业分项指数是54.3,达24个月以来新高;制造业产出分项指数达64.1,达到82个月以来的新高。

德国经济研究机构认为本国经济的增势还将持续,德国政府的主要经济顾问机构“经济五贤人委员会”对2018年的预期增长率是2.2%。“其他机构更高,比如慕尼黑经济研究所(ifo)的预测是2.6%。最近德国经济界大多数人士对本国经济发展前景信心满满,德国经济似乎一切都在往利好的方向发展。”李振京说。

三因素推动经济持续增长

李振京介绍说,近年来有三大因素推动德国经济持续增长。

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达奠定了德国经济强势的基础。作为欧洲乃至全球制造业强国,制造业构成了德国经济根基与强势之所在。近些年来,制造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始终维持在22%左右的高位水平,与其1994年时23%的水平基本持平。如今德国经济强势地位得以不断巩固,究其原因在于始终坚持发展制造业的取向不变,即并未仿效其他国家“去工业化”的做法。进一步说,目前德国工业不仅发展根基扎实、企业组织结构合理,而且产业价值链完整、产学研联盟健全,有效地确保了德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水平不断提升。

欧盟一体化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条件。欧盟一体化实现了商品、人员、资本等要素的自由流动,德国作为最大经济体受益最大,欧盟成为德国最大出口市场,其60%的产品销往欧盟。德国经济在欧盟市场的主导地位保证了德国经济强劲增长,保证了德国商品出口海外具有极强竞争力,获得巨额贸易顺差。所以德国是欧盟一体化的坚定推行者和捍卫者。

欧洲央行的超低利率降低了经济发展成本。超低利率不仅降低了德国企业的生产成本,刺激了商品出口、个人消费和投资,也对德国政府的财政盈余作出了重大贡献。据测算,自2008金融危机以来,由于欧洲央行不断降低基准利率,包括联邦、州和地方政府及社保基金在内的德国公共机构在支付债务利息领域节约了2400亿欧元。据莱茵—威斯特伐利亚经济研究所财政专家测算,如果欧洲央行将利率提高一个百分点,德国各级政府利息支出就将增加210亿欧元。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