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新时代 对外开放踏上新征程

2018-01-09 10:17:12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周三大讲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系列讲座新年首讲围绕“面向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专题辅导报告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1月3日,国家发改委“周三大讲堂”新年首讲如约而至,这也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系列讲座的第六讲。作为国家发改委建设学习型机关的“品牌活动”,“周三大讲堂”每一期都是委领导亲自“定题点将”。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把开放这个主题安排在新年的首讲,其意义不言而喻。

改革开放40年之际,我国对外开放站在一个怎样的新起点上?如何理解十九大报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总要求?如何更好推动对外开放?围绕这些问题,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作了题为“面向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专题辅导报告。

本次讲座由国家发改委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文步高主持,人事司司长梁彦、办公厅主任杨荫凯、人事司副司长赵立东、培训中心主任康宁参加,委机关和委属单位500多名同志现场学习。本次讲座还开通了纵向网视频共享课堂,全国发展改革系统1000余名同志在35个分课堂进行了学习。

“为什么要开放”再思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到底为什么要对外开放?顾大伟首先从中国对外开放的历史讲起,“古代中国是开放包容的,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得益于开放”,郑和下西洋所代表的“东方大航海时代”的终结令人扼腕,而随着明清海禁和闭关锁国,中国近代落后挨打,积贫积弱。“开放带来发展,开放带来强盛,封闭僵化死路一条。我们决不能在开放问题上重蹈覆辙!”顾大伟语气坚定。

接着,他又谈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奉行的“一边倒”对外战略和改革开放前“既无外债、也无内债、更无外资”的局面。“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是一部开放型经济不断成长、壮大、发展和完善的历史,基本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折。更重要的是,我们今天的开放与近代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是主动开放,而不是被动开放。”

“主动的开放将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顾大伟说,主动开放是一个国家吸收借鉴世界一切先进文明成果的前提,是利用世界发展机遇的必由之路,是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动力。在改革和开放的“双轮驱动”下,中国经济实现了大幅增长。“特别是本世纪初我国加入WTO以来,通过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经贸合作,不断探索和完善涉外经济体制机制,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

开放站上“新起点”

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

顾大伟说,改革开放40年,我们取得的成就是辉煌的、历史性的。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开放砥砺前行,投资和市场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顾大伟将“新起点”概括为“新旗帜”“新水平”“新体制”“新影响”四个方面。其一,“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引领我国对外开放以及国际合作的“新旗帜”,也是我国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其二,我国对外开放迈向“新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在质量和结构上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利用外资量稳质增,产业结构和质量不断优化;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开放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对外开放模式不断创新等。其三,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取得重要成就,包括: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继续完善,“走出去”管理体制不断健全,外贸可持续发展新机制积极推进,金融对外开放稳健有序,开放型经济安全保障体系初步健全等。其四,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制度性话语权进一步提升。

在肯定开放性经济取得成绩的同时,顾大伟进一步指出,发展不平衡、开放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比如,外资管理体制改革相对滞后,一些产业行业开放度远远不够,营商环境建设亟待提高。又如境外投资领域的立法由于多重因素,迄今仍未出台,不利于境外投资更好地发展。除了法规制度外,境外投资支持体系仍然较弱,财税、金融、保险等支持政策还需完善,境外投资中介服务体系还远不成熟。再比如,近年来,一些企业热衷收购海外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技术含量低、眼球效应强的“浮财”“虚财”,出现了不少乱象,境外投资防范风险体系建设和规范秩序的工作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