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溢效应无法回避压力传导理性面对

​三大论调尤其引人关注 美国减税对华影响辩证看

2017-12-06 09:45: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俊岭

理性面对压力传导

长期以来,虽然世界上也存在一些“税收低地”国家,但大都是小型经济体借此来吸引资金并提供服务,而美国一旦成为“税收低地”,其可能形成的“虹吸效应”则牵动着世界上很多经济体的神经。由于中国正处于外商投资放缓与对外投资增加的转型阶段,因此美国减税动作也被一些分析人士视为对中国发动的“税务战争”。

对此,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指出,美国减税属于其内政范畴,其主要目的是吸引企业投资、激发企业活力,其实质是美国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相对下降后所进行的一系列收缩政策的一部分,因此不应被贴上“挑衅”“战争”这样的标签。

“如今,美国减税对华外溢效应日渐受到重视,主要原因并非美国的影响力在扩大,而是因为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的领头羊,经济发展水平日益提高,与美国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在一些方面与美国企业的市场竞争更为直接。”万喆对本报记者表示。

外溢效应无法回避,压力传导理性面对。崔凡指出,在短期,美国减税会对中国形成资本争夺态势;在长期,美国制造业复苏将使得中美之间在某些制造业领域竞争加剧,这种竞争压力也会给中国企业提供一些新的升级机会。与此同时,美国减税如果效果好,能够使其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更大贡献,亦有助于改善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

“以往大家比较关注美国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这次则是财政政策。美国同时推出减税与加息,虽然一定时期内会对中国利用外资形成挑战,但是中国充满活力的国内市场对任何一个具有全球眼光的企业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只要我们扎实改进营商环境,做好对外开放,化压力为动力,就能将挑战变为新的发展机遇。”崔凡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