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市场经济体论”不尊重事实

2017-11-14 09:34:07 来源:本网专稿 

□ 刘翔峰

美国商务部在2017年10月30日的报告否定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仍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继续适用“替代国”做法。

关于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的争论又起,这实际是美国严重违反对WTO的相关承诺,不尊重事实,是变相的贸易保护主义。

美国对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裁定违背其对WTO的承诺

中国已经是市场经济国家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市场经济建设已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严格遵守规则、认真履行义务,为多边贸易体制的有效运转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也从同中国的贸易中获得了巨大利益。我国自1979年价格改革以来,竞争性领域的产品价格已经放开。今年10月又发布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加大对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例的查处力度。例如,新建住房供配电设施中有些地方政府规定由电力部门统一建设统一收费,形成行政性垄断,受到企业举报,国家相关部门立即查处,并废止了这项政策,降低了企业成本。此类案件不胜枚举。中国已经形成了市场决定价格、消除行政垄断和行业垄断的公平竞争的市场制度和环境。目前已有包括俄罗斯、巴西、新西兰、瑞士和澳大利亚等在内的81个国家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而美国等发达国家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是毫无道理的。

美国应当终止对中国继续使用“替代国价格”的做法

根据《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其他WTO成员在对中国企业发起反倾销调查时,如果中国企业不能证明其所处产业具备市场经济条件,则反倾销当局可以采用替代国价格进行倾销的认定和计算。第15条还规定,在中国入世15年后,其他WTO成员不得再使用替代国方法。因此,按照规定,自2016年12月11日起,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在对我国反倾销中采用替代国价格计算倾销幅度的做法应予终止。该款也被普遍理解为到2016年中国将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但是,2016年5月,欧洲议会通过决议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同年12月份,美国奥巴马政府正式决定不会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而日本也紧随欧美宣布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美国商务部今年10月继续否定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认为“政府在市场中扮演具有普适性的角色,并牵涉于私人经济部门,造成了中国经济本质上的扭曲”,这一结论被用于裁决美对华展开的铝箔反倾销案。2016年12月12日,中国就美国、欧盟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先后提出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