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保定京南特色小镇的魅力

2017-11-03 13:00:00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从箱包里开发新创意

在保定,素有“南有义乌,北有白沟”之称的著名商镇白沟,也是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的举办地之一。

白沟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建军告诉《瞭望东方周刊》,白沟年产箱包高达8亿只,物流吞吐量近2000万吨,拥有电商2万多家,2016年市场成交额高达1141亿元。

“把旅游元素融入商贸行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打造白沟旅游文化品牌,增强文化软实力,白沟和道国际创意小镇,就是最好的例子。”杨建军说。

在旅发大会召开期间,和道创意小镇投入运营。这个小镇不仅包含1.8万平方米的室内展示区,还包含5万平方米的室外体验区,不仅有白沟本土箱包品牌的亮相,还有不少文化创意产业吸引游客眼球。

“在这里,不仅有箱包设计中心,还有电子竞技中心、创客咖啡馆等一系列文创服务设施,是一个年轻人追寻梦想的地方。”和道国际商贸集团商业管理中心总监牛飞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他说,以前白沟箱包大多从广东、浙江等地拿热卖的版型回来制作,如今在小镇里的星合工坊,新锐设计师就可以完成设计、打版、制作等一系列工作,为箱包生产商提供更多、更好的原创设计。

“一方面这是一个原创设计师孵化平台,为设计师提供更多的机会;另一方面,对于提升白沟箱包品质、打造白沟箱包品牌,也大有裨益。”牛飞告诉本刊记者,他们还在尝试各种合作模式,以挖掘包括旅游在内的全产业链更多的商业价值。

近几个月,牛飞一直在忙。从北京国际设计周白沟分会场,到白沟国际动漫节,再到英雄联盟电竞大赛、十一假期创意生活节,创意产业正在带给人们更多的文化旅游新体验,也在不断塑造白沟的新形象。

“像这样融合娱乐、商贸、体验、旅游于一体的和道创意小镇,的确是以前从没尝试过的新路子,现在看来,效果很好。我们也会继续探索‘旅游+’的潜力,实现保定旅游的跨越式发展。”保定市旅发委主任李洪强说。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