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保定京南特色小镇的魅力

2017-11-03 13:00:00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旅发大会期间世界特产小镇内的异域风情演出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

“这是我们的节能示范房,里面都采用了节能门窗。比如这扇窗,共三层,中间是真空的,密封效果好,能有效防止热气或冷气丧失,节能92%以上。”奥润顺达窗业集团(以下简称奥润顺达)文宣部员工王玉峰一边向参观者普及节能门窗知识,一边介绍其公司产品。

在这个位于保定高碑店市的15万平方米的世界门窗小镇,分布着中国门窗博物馆等10个展馆,不但展示了从古至今的各式门窗,还提供了与节能环保相关的各种生态科技体验项目。游客甚至能在参观完节能门窗生产线后,直接下单订购看中的门窗产品。

世界门窗小镇,正逐渐成为保定工业旅游的一张新名片,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王玉峰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奥润顺达节能门窗工业旅游在迄今的7年时间里,累积接待人数超过60万人次,其中包含了来自24个国家的外商近万人。

“这里没有奇山秀水,却有国际门窗工艺的巧夺天工,有世界特产小镇的珍馐美味,有中华非遗小镇的文化瑰宝,有和道创意小镇的商贾奇谈。平原地区搞旅游,‘无中生有’也可以大有作为。”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说。

一县推出四个特色小镇

“高碑店是一个典型的平原地区,农耕文明发达,工业基础比较完备,但一直欠缺旅游资源,在自然风光、名胜古迹等方面存在客观短板。”在2017年9月23日召开的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旅游工作推进会上,高碑店市委书记韩晓杰说。

这样的地区该如何发展旅游?高碑店的做法是依托现有的产业优势、园区优势、工业优势,推进“旅游+”各产业融合发展,探索一条以产兴旅、产旅互动的新路子。

一个例子是攀岩馆以及更大范围的京南体育小镇。

韩晓杰说,京南体育小镇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背景下,由国家体育总局、新加坡建设局和高碑店市人民政府联合打造的特色小镇,总投资达180亿元,占地657.67公顷。在未来5年内,将陆续建成全民健身中心、户外极限运动广场等数个场馆,形成“旅游+体育”的双产业特色小镇。

“京南体育小镇以产城一体化为建设理念,建成后将形成体育休闲旅游、户外运动赛事及培训、户外运动装备研发制造等板块,直接带动1.2万人就业,为高碑店当地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韩晓杰说。

在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举办期间,高碑店总投资119亿元的6个观摩景点、19个新项目,总投资27亿元的7大项、69小项配套工程均展示在众人面前,除打造京南体育小镇外,还推出了世界特产小镇、世界门窗小镇和清河湾康养小镇等一系列特色小镇。

“年初我们确定的以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为依托的绿化、亮化、净化综合城乡环境改造提升工程,已经形成了裂变效应,也带动了沿线乡镇发展,加快了新型城镇化步伐。”韩晓杰说。

他举例介绍,通过旅发大会,高碑店新建城乡道路14条20公里,改造提升城乡道路80条106公里,有力促进了城乡一体化进程。

与此同时,2017年9月下旬,京津冀第二届蔬菜产销对接大会、第四届中国国际门窗博览会、首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都陆续在高碑店市举行。

“我们依托产业、园区、工业、城巿等方面的优势,在景点相对匮乏的平原地区推进‘旅游加一产、加二产、加三产’融合发展,探索出了一条以产兴旅、以城促旅,产旅互动、旅城融合的新路子。”保定市市长郭建英说。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