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牵挂玉麦乡

2017-11-02 14:50: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陈振凯

      玉麦乡鸟瞰全景。《西藏日报》记者常川 孙开远 段敏摄


紧凑日程里,习近平10月28日安排了一件“小事”。

他要回一封信。最近正是“十九大时间”,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他有太多事要做,太多人要见。再忙,他也惦记着回这封信。

这封信发往玉麦,回给“卓嘎、央宗同志”两姐妹。

收到她们来信,是十九大召开之际。“看了来信,我很感动。”十九大闭幕后仅4天,他即回信。

玉麦在哪?卓嘎、央宗又是谁?她们给总书记的信中写了什么?总书记为什么事而“感动”?回答这一连串问题,让我们先从玉麦说起。

玉麦乡在哪

玉麦不是麦,是一个乡。这个乡,也不产一粒麦子,甚至不产粮食。

在中国4.4万多个乡镇中,玉麦是一个神奇的存在。

这是中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全乡9户32人。人口最少时,只有一家三口,就是卓嘎、央宗和她们的父亲。历史上人口最多时,也只有20多户300人左右。

玉麦乡很大,全乡境域面积3644平方公里,实际控制面积1987平方公里,超过内地普通一个县,是西藏山南地区隆子县境域面积最大的乡。群众实际活动范围300平方公里。

它像一个传说,距离普通中国人太遥远。玉麦乡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这个区位,容易让人想到今年曾发生“中印对峙”的洞朗地区。玉麦乡所在的隆子县和洞朗所在的亚东县,相隔不远。玉麦乡是通往我国领土印占塔克新地区的主要通道。

印度洋季风气候,给这里带来充沛的雨水,草木茂盛,风景如画。平均海拔3650米,与拉萨相当,缺氧程度不严重。对于旅游者来说,如“小天堂”一般。然而,去一趟玉麦极不容易。通往玉麦的路,十分艰辛。

从西藏首府拉萨出发,往东南方向行走,约400公里,能到山南地区隆子县。从县城再走197公里,经斗玉乡,顺蜿蜒而上的土路,翻过海拔4627米的日拉山山口,才能在缭绕的云雾中,看到几栋蓝顶藏式小屋和静静流淌的玉麦河。这才来到玉麦乡。高山草甸、低矮灌木、原始森林、白云流水、牛羊满山,这里美极了!

玉麦乡,一乡只有一村,即玉麦村。全乡32人中,在校就读学生12人(大学4名、毕业1名、高中6名、小学2名)、残疾儿童1名(未上学)、学龄前儿童2名、成年人16名(男8人、女8人)。

全乡有1个边防派出所、一支边防驻军部队,1所乡卫生院、1所教学点(无老师和学生)、1座寺庙(无僧尼)。

追溯历史看,1960年设立玉麦乡,1969年改为公社,1984年又改为乡,隶属于扎日区,1999年撤区并乡时成立玉麦乡,2009年10月成立玉麦乡人民代表大会。

检索地图发现,从北京中南海出发,走过4020公里或平坦或曲折的路程,开车需要3天半,才能到达玉麦乡。

地理距离很远,心理距离很近。

中南海牵挂玉麦乡,总书记给玉麦乡回信了。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