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一煤独大”破解“资源诅咒陷阱”

2017-09-15 16:19:47 来源:本网专稿 

山西着力构建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极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充分的现代产业体系

□ 黄汉权

近年来,由于煤炭等资源价格走低,山西经济增速持续较大幅度下滑,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破经济对煤炭等资源型产业的过度依赖,是山西摆脱当前发展困境的唯一出路。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对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刻认识产业转型升级在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中的地位和作用,准确把握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路径,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的多元化现代产业新体系,为实现山西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新常态下山西经济发展的“资源诅咒陷阱”

经济学有一个术语叫“资源诅咒陷阱”,指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过度依赖其资源禀赋发展资源型产业,忽视其他产业发展,导致当资源枯竭或价格大幅下降时反受其害,丰富的资源最终成为经济发展的“诅咒”而不是“福音”。山西煤炭资源丰富,以煤炭资源为起步发展资源型产业,走了一条以煤兴省的发展道路,符合比较优势原则,对过去一个时期山西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随着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特别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这种过度倚重煤炭等资源型工业的发展模式,使山西产业结构单一的深层次矛盾暴露无遗,在煤炭需求持续萎缩、价格持续下跌的情况下,经济缺乏其他产业支撑,增长速度持续下滑,陷入“资源诅咒陷阱”。2012年~2016年,山西省地区经济实际增长速度分别为10.1%、8.9%、4.9%、3.1%、4.5%,处于全国倒数位置。打破山西“资源诅咒陷阱”,必须着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改变“一煤独大”的产业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