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产业生态圈 打造一流动力新城

2017-09-13 17:46:25 来源:本网专稿 

成都市新都区加快建设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进 

□ 何子蕊

“可能它不通往你的家,但却能带你走向世界”。9月6日,历经3年筹建,最高时速达100公里的成都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运营,你只需花5元钱便可从成都城区到双流国际机场,而且最快只需15分钟。这是“中车”人的杰作,是成都速度,是四川骄傲!

“世界轨道交通之都”是成都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关于轨道交通产业的既定目标和方向。今年6月14日,四川省省长尹力在成都调研轨道交通产业时说,“要坚决把我省轨道交通产业做大做强”。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今年7月2日召开的全市产业发展大会上也明确指出,轨道交通是一项潜力无限的新兴产业,要发展轨道交通等五大核心产业,强化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新格局。

对此,作为成都“中优”和“北改”主战场、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按照省、市最新决策部署对全区轨道交通产业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度系统谋划。新都区将把发展轨道交通产业作为建设“产、城、人一体化”城市新区的重要抓手,从供需两端发力,着力打造有机融合、良性循环的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形成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为成都建设“世界轨道交通之都”做强极核支撑。力争到2025年,实现轨道交通产业产值达500亿元。

突出规划引领

建设产城一体“动力新城”

记者了解到,轨道交通是我国目前最具成套装备研发、制造、建设、管理输出能力的高端产业,生产能力居世界前列。到2020年,全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年产值预计将达9000亿元。  

而从四川和成都来看,到2020年,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年产值将分别达到800亿元和500亿元。按照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10年发展规划,到2025年,成都的轨道交通里程将达到2450公里,在目前基础上翻两番。正在快速集群、集聚发展的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无疑将会成为我国未来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到那时,新都的轨道交通产业园将会是怎样?

“今年全市产业大会最突出的一项创新,就是转变了经济组织方式,由过去以GDP为核心转向以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为核心。”新都区委书记许兴国说,因此,全区要以新的规划为引领,沉下心来抓落实、扑下身子抓推进,加快天府动力新城规划建设,努力打造产业生态圈建设全市试点示范。

据悉,按照园区城市总体规划、产业招商指导目录、产业引导政务政策等“五位一体”总体要求,位于新都石板滩镇的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将从规划源头促进产业集中集约集聚发展而进行规划设计,将从城市与产业时序上同步推进、从空间上分区布局、在功能上产城一体。总规划面积达到27平方公里。

园区以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为龙头,目前正在建设的3平方公里产业园区,已聚集了包括今创集团、新誉庞巴迪、鼎汉技术、株洲时代电气等行业标杆在内的20余家配套企业,总投资超过130亿元,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已被四川省确定为省级军民融合特色产业基地,正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50,000平方米精致实用、个性鲜明的标准厂房任你选用;你可以带着家人在国内一流、四川独有的“活力公园”内与自然为伍,感受独具魅力的天府地铁文化;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的1085亩“新香城”人才公寓是“蓉漂”们竞相向往之地;商服、教育、卫生等配套齐全的西部唯一“地铁小镇”让你流连忘返……新都区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描述了未来新都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的一幅幅动人美景。

该负责人表示,人在城中、城在园中,四态融合、产城一体、三产联动。这是新都对于未来轨道交通产业园区的全新定位。新都将牢固树立“产业园区就是城市新区”理念,突出轨道交通产业特点和客家文化底蕴,打造功能配套完善、彰显文化风貌、体现生态宜居的产业社区,按照TOD模式实施“站城一体式开发”,以产业新城为核心构建产业生态圈。相信通过不到10年的创新建设,新都轨道交通产业园一定会呈现出欣欣向荣、和谐共生的大美局面。一个集轨道交通产业生产、服务、消费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省级军民融合特色产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一个将达到16万常住人口的城市型经济园区——天府动力新城将全面建设形成。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