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开启工业节能新空间

2017-08-21 16:20:12 来源:新华网 

   “工业物联网能源监控系统”助力三星SDI降能耗

  三星SDI是全球500强企业韩国三星集团电子领域的附属企业之一,专注于显示器和电池产业。2015年,无锡市成功引进三星SDI偏光片项目。这是三星集团落户无锡的第一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3.8亿元人民币。预计达产后,偏光片年产能达3400万平方米,可用于生产2500万台48英寸LCD电视机。

  作为电子领域的尖端企业之一,三星SDI内部制定了严格的生产环境和设备能耗等标准。三星SDI项目厂房建设方——无锡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发集团”)经多重筛选后,选择蓝深远望承建设备能耗和生产环境的能源监控项目。

  蓝深远望根据三星SDI设定的要求,定制设计了“一站式”能源监控系统。2016年6月30日,该系统正式在三星SDI运行。

  走进三星SDI能源监控中心,六块正方形的小显示屏连接在一起,拼成一块大长方形显示屏。其中五块小显示屏上显示着密密麻麻的数据,这些都是能源设备传感器采集并上传的废水流量、纯水流量、温度和湿度等数据,中间的一块小显示屏上显示的是废水排放的现场图像。

  距离这些显示屏不远处是十多台电脑,两位工作人员紧盯电脑屏幕上的数据,并且不时切换系统界面,对水、电、气等设备运行状况实时监控。

  能源监控中心作为能源监控系统的“大脑”,掌控着包括温控监测系统、供水设备智能控制系统、水处理智能监控系统智能配电监测系统、空压机系统联动动态监控等多个子系统。每个子系统相互独立,分别拥有各自的数据交换中央处理器,但所有子系统采集的数据、视频等资料则一站式集成到能源监控中心,在电脑界面上即可看到所有子系统的运行情况及现场状况。

  杨戟说,与传统的系统相比,我们不仅添加了可视化配置,能够实时看到现场情况,还一站式集成了多个子设备、传感器等,统一在一个监控界面上操作,“所见即所得”,大大缩短了管理周期。

  正在此刻,监控中心发出了警报声,一台电脑上显示19.95的一个数据格变红,并不停地跳闪。蓝深远望负责现场实施的技术主管周贺说,这是因为空调设备的温度低于设定范围的下限,提醒工作人员及时调整。

  周贺说,恒温是节约能耗、保障产品质量的重要因素。蓝深远望在为三星SDI设计系统时,把温度控制在20.00℃-24.00℃的范围内,且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增加系统对温度感知的敏感度,以便创造恒温的生产环境。

   发生报警后,能源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无需前往现场,只要点点鼠标,按下除湿按钮、再点开热盘按钮,待温度上升后关闭即可。

  当前,节能减耗的硬件技术已经相对成熟。蓝深远望从软件技术下手,实现了工业物联网能源监控系统从“监测+控制”的闭环管理,以时间和效率达到节能减耗的目的。也就是说,经过感知、传输、运算、应用四个层面实时监测能源设备运行情况,发现问题时,第一时间利用电脑操作和执行器作出定位、调整、修改,快速解决问题。

  新发集团副总经理刘子林说,蓝深远望工业物联网能源监控系统的闭环管理效果明显,柔性控制执行器的设计更是把工业节能减耗“抠”到了细枝末节。温度超出设定范围、发出报警后,只需能源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简单操作,与传感器一样位于最前端的阀门便会执行微调开合度的动作,从而调高或调低温度。

  除了柔性控制执行器,蓝深远望还利用数据“抠”节能。根据传感器采集的历史数据,能源管控系统可对设备运行状态、能耗情况进行定量分析,实现与同业对比,并按生产实际需求精确节能,以最优能耗实现同等的生产结果。统计显示,每1000T数据每年可节电25万千瓦时。

  当前,蓝深远望工业物联网能源监控系统已经运行近3个月,能源监控中心每天收到的报警不到20次。据初步预估,该系统每年最高可为三星SDI节省18%的能耗,远高于一般节能系统降耗8%-9%的水平。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