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开启工业节能新空间

2017-08-21 16:20: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21日电(殷晴 孙寅)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定于今年9月10日-13日在江苏无锡举办。江苏蓝深远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运用,自主设计研发了具有智能感知、智能调度和智能管理能力的物联网能源监控系统,在时间和数据两个维度实现工业节能减耗,开启工业节能新空间。

  降低工业能耗是《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明确目标。江苏蓝深远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立足于能源消耗管控和优质能源供给,融合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智能动力调度技术、能源消耗评估诊断技术,自主设计研发了具有智能感知、智能调度和智能管理能力的物联网能源监控系统,在时间和数据两个维度实现工业节能减耗,开启工业节能新空间。经测试,每年可为企业降低能耗18%,远高于一般节能系统降耗8%-9%的水平。

   工业耗能“大户”亟需绿色解决方案

  《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其中的一个定量指标是,到2020年和2025年,我国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比2015年下降18%和34%。发展绿色制造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应对资源和环境制约的必然选择。

  工业是我国能耗“大户”。以用电为例,2015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为55500亿千瓦时,其中工业用电量40046亿千瓦时,占比达72.15%。而在工业用电量中,约50%是由水泵、风机、高能耗照明等设备消耗。

  未来,我国工业生产将趋向资本密集,而非劳动密集。相应地,我国工业能耗设备数量将继续增长。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将比现在增加10倍。

  江苏蓝深远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蓝深远望”)技术总监杨戟博士说,我们发现,很多用电量大的企业没有系统有效的节能措施,高峰用电时间重叠,不能实现电能峰谷平衡,造成浪费。用水、蒸汽、供热需求量大的企业因为不具备灵活及时的调控方法,大量能源未被合理使用。

   “电流电压大幅波动、温度湿度剧烈变动不仅造成能源浪费,还特别容易引发设备故障,不仅影响生产效率,产生废品、次品,也会因设备重启而耗费额外能源。”杨戟说。

  实际上,我国企业大多采用工业控制的方式实现节能减耗。但传统的工控存在最大的弊端是只能简单地满足生产需求,不能实时监测,不能及时发现、分析、解决问题,而缺乏长期积累的数据库更是无法让企业实现预判和优化,减少浪费和损失。

  蓝深远望投资2000多万元、自主设计研发工厂级物联网能源监控管理系统,为工业企业节能减耗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在传统工控的基础上,蓝深远望应用物联网技术,有效融合智能传感器技术、“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平台和能源诊断分析技术,建立了具有智能感知、智能调度和智能管理能力的能源一体化综合管理及服务系统。

  该系统一方面整合了物联网、互联网、通信网三网技术,利用底层智能感知设备上传信息,对能源消费进行智能分析,促进能源高效利用;另一方面经过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针对能源消耗异常用户提出整改方案,降低能源消费成本。

  该工业物联网能源监控系统实现了系统性的应用创新。一是综合应用新型传感器技术、先进网络技术、GIS定位系统、新型嵌入式智能算法,构建了系统智能感知网;二是综合运用虚拟化技术、多用户技术、分布式存储技术构建了大数据中心;三是综合运用融合检测、状态估计、数据关联、状态融合估计等技术,经过大数据挖掘和信息融合构建了基于角色的个性化应用和展示;四是采用结构化、模块化设计,具备较强的系统平滑演进能力。

  蓝深远望销售总监周曲说,利用工业物联网技术,我们可定制创新型应用服务,无缝对接客户的业务和管理流程,为工业企业能源管理创造全新的使用体验。2015年,蓝深远望承建三星SDI项目的能源监管系统,工厂级物联网能源监控管理系统一试锋芒。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