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送去实实在在的便利

2017-08-02 11:20:48 来源:本网专稿 

以“互联网+”思维推动线上线下服务融合

温岭公安出入境业务办理量居台州首位,日均收费5万元左右。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温岭市公安局通过加强移动终端管控、打通信息共享渠道、落实自助服务、实施移动支付等多种手段,推动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力促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温岭市公安局打通公安内部信息共享渠道,对出入境窗口开放人口信息查询权限,并专门添置6台身份证读卡器,6台打印机,1台复印机。申请人办理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往来台湾通行证时,只需持有效身份证原件来窗口填写出入境证件申请表,其它全部由窗口处理,在全省率先实现3类证照“一证办结”,提交材料从每项3份变为零材料受理。其中,未满16周岁的申请人原先需额外提交《出生医学证明》或监护关系公证书等材料,现可通过人口信息库直接查询相关信息,不需再提交。

秉承“机器换人”理念,温岭市公安局在窗口配置电子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设备,对窗口排队等候的办事群众进行分流。申请人持卡式的往来港澳通行证在自助签注机上按照提示自行办理签注手续,由原来递交2份材料到不需递交材料,办证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短到3分钟。

为方便群众缴费,从6月1日开始开通网上收费功能。办事群众可直接在窗口通过支付宝进行现场扫码缴费,相关费用直接转入财政账户,群众不必再在收费窗口与办证窗口之间来回跑。

温岭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强化宣传引导工作。在所有窗口发放服务指南,并通过温岭市公安局公众微信号、网上公安局等宣传“最多跑一次”工作,提高群众和企业对“最多跑一次”工作的知晓率。继续延伸审批网点。根据温岭实际,在泽国镇设立出入境分中心的基础上,交警车管部门也在泽国、箬横两镇设立窗口,户籍窗口将以“窗口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深化各项户籍便民措施,把派出所户籍窗口打造为“最多跑一次”的前沿和阵地,构建多元化服务渠道,让办事群众“就近跑”。继续挖掘网上申办事项。借鉴易制毒化学品购买可通过“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系统”申报办理可实现“零次跑”的方法,深化“网上办公”模式,逐步建立公安内网和互联网的互联互通,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全天候零距离的网上政务服务。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