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送去实实在在的便利

2017-08-02 11:20:48 来源:本网专稿 

——浙江省温岭市公安局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纪实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徐军

“按照以往经验,从申请港澳台通行证到领到证件一般需要一周,但是现在只需要将卡塞进去自助签注机,在机器上填写一些信息,3分钟之内就办好了,而且是一次性搞定。”浙江省温岭市的陈先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群众带来的便利。

今年以来,温岭市公安局紧紧围绕上级公安机关、温岭市委、市政府“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改革总体部署要求,着眼惠民利企,大胆创新,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理念,着力打造温岭品牌,提供温岭经验。在成立专业团队、转变审批模式、放宽审批限制等重要环节率先取得突破,真正做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事在窗口办、字在窗口签、章在窗口盖、证在窗口发”

“为更好地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我们成立了以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杨德明为组长的‘最多跑一次’工作领导小组,抽调行政审批科、交警大队、出入境管理大队、信息通信科等部门人员组成工作专班,系统谋划、全面布局、全线推进。”温岭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出台了《温岭市公安局“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温岭市公安局“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配套制定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一窗受理”电子政务工作责任分解表,以项目化方式落实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明确路线图、倒排时间表。

为确保改革有序推进,温岭市公安局将改革成效纳入全年综合考评,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建立专项督查制度,督察部门开展实地明察暗访、视频巡逻监督,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指导纠正,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滞后、承诺不兑现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和责任追究,倒逼改革顺利开展。

有了强有力的领导小组和具体的实施方案,温岭市公安局的“最多跑一次”工作加快推进。按照“最多跑一次”的工作要求,温岭市公安局专门召集各相关警种全面梳理出79项群众、企业到公安机关办事“最多跑一次”项目,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对梳理出来的事项进行公开公布,对办事资料,办事流程等信息进行详细告知,让群众一看就懂,一看就会。

同时,温岭市公安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定除交警、出入境业务外的其余公安审批事项一揽子归口至行政审批科,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温岭市公安局在行政审批科、出入境管理大队和交警车管所三大窗口分别设立8、3、3个综合业务受理窗口,实现“事在窗口办、字在窗口签、章在窗口盖、证在窗口发”统一流转办理,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一站式服务的便利。截至7月14日,公安窗口共受理办结29,586件,基本达到改革预期的目标。

优化服务流程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内容。自5月26日起,温岭市公安局在全市户籍窗口推行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受理业务,省内居民身份证实行“同省通办”(即办理居民身份证无须回户籍地派出所,可在省内任一户籍窗口进行办理)。针对数据壁垒未打通的客观情况,行政审批科专门抽调人员协查婚姻、不动产等信息,并及时反馈至基层窗口,真正转变“群众跑”为“内部跑”。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