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1 22:52:56 来源:本网专稿编辑:王小义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讯 记者张海莺报道 11月21日,2023(第八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河北省保定市圆满召开。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董继华,保定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王保辉,保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冯跃强,中制智库理事长兼研究院院长新望受邀出席,冯跃强主持新闻发布会。

image.png 

发布会上,王保辉作“2023(第八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主题新闻发布,介绍保定市制造业发展情况。新望介绍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的由来和总体安排。

王保辉指出,保定地处京津石金三角、雄安新区战略腹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被定位为区域性中心城市,担负着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的重任。近年来,保定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引领、绿色发展引领,聚焦数字、生物、低碳三大经济,培育形成了以“医、车、电、数、游、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都市农业”七大主导产业为主体,以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氢能、第三代半导体等18条重点产业链为主线,以县域特色产业为支撑的“7+18+N”现代产业体系,正全面融入以北京为主导、以京津冀为腹地的产业链供应链大循环。

新望介绍道,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原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是由中制智库、华信研究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共同发起,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作为支持单位,是国内兼具规格、规模、影响力的制造业主流峰会之一,目前已成功举办七届;另有走进地方、走进行业、走进企业等系列活动,被誉为“制造业的达沃斯”。

此外,2023(第八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将于11月25日~26日在保定举办。本次论坛以“推进新型工业化培育新质生产力”为主题,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主基调,设置了“1+3+2+N”的活动体系:即1场主论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论坛、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论坛、京津冀产业廊道论坛3场平行论坛,2023全国机械工业经济形势报告会、专家闭门座谈会2场专题会议,走进保定制造之光、先进制造业集群展等N场系列活动。本次论坛由保定市人民政府、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主办,保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制智库承办。

image.png

在随后的答记者问环节,董继华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培育新质生产力”主题,详细介绍了河北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方面采取的详细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效。董继华表示,今年1~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比全国高2.6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11。

在推动京津冀产业廊道建设方面新定位、新举措方面,王保辉指出,保定市锚定“服务首都、对接京津、联动雄安”的定位,主动对接雄安新区产业布局,构建以高端高新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7+18+N”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培育“1+2+N”产业集群,着力从京雄保石生命健康廊道,京保忻太绿色能源科创廊道,京雄保空天信息、空天装备产业廊道,京津保氢能燃料物流廊道四个方面推动京津冀产业廊道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中国制造强国论坛举办的第八年,已经在保定市连续举办两届,如何在往届基础上取得新突破、创造新亮点一直是组委会思考的课题。新望表示,在大会筹备过程中,组委会紧扣大会主题,动员各方面力量,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精心谋划、勇于创新,努力给大家带来一场有更多新看点、新亮点的别样精彩盛会。本次大会形式新、体验新,创新性召开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展: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电力装备产业及保定市城市特色产业设置了三大展区。其次,本次大会广邀“政-产-学-研-用”等一批权威专家学者、行业协(学)会,制造行业产业链“链主”企业、国内外500强企业、上下游企业代表与领先科技公司代表参会,从政策、技术、应用、市场、金融等多维度、多视角促进产业链上下贯通、协同创新与融合发展,为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构筑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实物质技术基础群策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