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视野

打造智慧大交通体系 从源头破解交通拥堵

——构建海口“七横十二纵”快速立体交通路网对策研究及建议

作者简介 蔡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大学工程管理学硕士研究生学历,曾任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海口市公安局副局长、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兼职法治副校长等职务,曾出版交通题材的《风雨之路》《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教育读本》等书籍。作为理论和实践型的交通专家,他的系列交通调研论文被多个城市应用。

蔡军一直从事公安交警的交通管理与研究工作,现被聘任为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专家、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客座教授。他着眼于海南自贸港未来交通发展,对标国际一流的交通目标,经过深入实地调查研究,曾经提出海口至乐东、万宁至洋浦的“田字型”高速公路,建设“环岛旅游观光公路”等建议被采纳,撰写的《用好用足优惠政策 抓好旅游交通顶层设计——打造海南国际旅游岛大交通体系构想与建议》《打造“海南同城五环路网”——构建中国自贸港大交通体系》的交通专题文章,先后在《中国改革报》发表,得到有关方面和专家的重视。

蔡军结合海口交通路网的实际情况,再次提出《构建“七横十二纵”快速立体交通路网体系——破解交通拥堵对策研究及建议》图文并茂的调研建议,对打造智慧大交通体系、从源头破解海口交通拥堵提供重要的参考作用。

□ 蔡 军

随着海南自贸港的深入建设,企业投资和人才引进等利好,在推动城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且常住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也由此不可避免地引发交通拥堵等一系列“城市病”。据高德地图监控图像分析:海口市高峰期间交通拥堵呈现“时间长、道路多、面积大”等特点,最高交通拥堵红色指标达到4:33,虽然海口市人口、汽车增长速度快,但与全国省会城市相比,只能算是三线城市,交通拥堵却排名在全国前十名城市行列。

交通拥堵问题是国内外城市共同面临的难题和重点研究的课题。海口市交通拥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交通欠账太多、缺乏超前科学规划管理等,笔者归纳为以下六个方面的主要原因:一是主干快速路网规划建设严重滞后;二是停车泊位与汽车增长供需矛盾凸显;三是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比例失调;四是交通执法科学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五是市民交通法规意识教育缺失;六是交通优先政策缺乏法律保障。

笔者结合海口市交通的实际情况,借鉴国内外先进畅通城市治理经验,即“治堵先治路”是首要对策措施,特提出“构建海口快速立体交通路网体系,破解海口市交通拥堵对策研究”的建议。

路网规划建设滞后,平交模式通行低效

据统计,海口市目前有绕城高速1条(借道G98高速公路)、快速路1条、主干道69条、次干道145条、支路360条。按照城市主干道路网规划300~500米间距网格化路网标准要求,海口市区主干道路网规划建设严重滞后。主要体现在:一是海秀快速路是孤立单一的快速路,没有形成循环快速路网;二是主干道之间没有达到300~500米间距标准,未形成网格化的路网;三是主干道路没有达到路宽40米以上、双向6车道以上、平均时速40~60km/h的标准;四是主干道交叉路口基本是平交灯控瓶颈制约的落后通行模式。

目前,海口市区交叉路口基本上都是依靠红绿灯和无灯控的平交通行模式,红绿灯路口如同水系闸门,主干道路网如同水系,红绿灯闸门越多,水系流通速度越慢,则交通越拥堵。按照城市交叉路口科学计算方式:一个交叉路口,四个方向的车流量≥1200辆/小时,该路口宜规划建设立交互通或分离式跨线桥。据调研分析,海口市共有668个交叉路口,其中红绿灯路口485个,待建无灯控路口183个。海口龙昆南路与南海大道交叉路口,四个方向车流量严重超过12000辆/小时,最高峰时需要6~7个红绿灯周期车辆才能通过。

综合分析:海口市路网规划建设与平交通行模式等四个方面的原因,是造成海口交通严重拥堵的主要原因。

构建“七横十二纵”快速立体交通路网体系

规划立题思路:根据海口市区面积140.59平方公里,东西长、南北短、呈月亮湾带状地形的滨海城市特点,依据海口市老城区人口密集、新城区人口稀少的分布情况,结合海口市区路网规划滞后和红绿灯过多的现状实际,笔者提出“七横十二纵”规划构想。

构建“七横”快速主干道路网规划建议(东西向):

一横:海甸五路主干道。东由海新桥连接江东大道互通,西从五西路修建跨海隧道,分别连接秀英港与秀英大道互通,延伸与长天大道连接互通,道路沿线全长约34.1公里,可减少路口红绿灯37处。

二横:滨海大道主干道。西由西海岸与G15高速公路连接互通,东由长堤路修建跨南渡江双向桥与新埠岛、江东大道连接互通,道路沿线全长约28.8公里,可减少路口红绿灯34处。

三横:海秀路主干道(部分与海秀快速路交织)。西由海秀西路连接425国道至海口界,东由海府路、琼州大道与G98东线高速公路连接互通,道路沿线全长约26.4公里,可减少路口红绿灯44处。

四横:海秀快速路。西与G15高速公路连接互通,东修建国兴大道快速高架或隧道、琼州大桥二桥、白驹大道高架与海文高速公路连接互通,道路沿线全长约27.2公里,可减少路口红绿灯15处。

五横:南海大道快速路。以南海大道高铁线路为基础,于铁路线两侧并行修建双向高架快速路,西与G15高速公路连接互通,东修建红城路高架及跨南渡江大桥,与江东大道连接互通,道路沿线全长约24.1公里,可减少路口红绿灯22处。

六横:椰海大道快速路。修建椰海大道高架快速路,西与G15高速公路互通,东对接海瑞大桥与江东琼山大道连接互通,道路沿线全长约24.6公里,可减少红绿灯29处。

七横:绕城高速公路。借道G98国家高速公路,作为海口外环快速路,西连接澄迈县G98交界处,东与美兰机场云龙高速公路连接互通,道路沿线全长约44.4公里,可减少红绿灯29处。

综上所述,构建海口“七横”快速立体交通路网体系,可减少东西向红绿灯共210处。

构建“十二纵”快速主干道路网规划建议(南北向):

一纵:G15高速公路。北与滨海大道连接互通,南与G98绕城高速公路连接互通,道路沿线全长约13.8公里,可减少路口红绿灯3处。

二纵:长彤大道主干路。北与滨海大道连接互通,南由火山口路与绕城高速公路连接互通,道路沿线全长约10.5公里,可减少路口红绿灯6处。

三纵:长天主干道。北与滨海大道连接互通,并延接至秀英港海底隧道与海甸五路连接互通,南沿长天路正线与绕城高速公路连接互通,道路沿线全长约9.7公里,可减少路口红绿灯8处。

四纵:秀英大道。北对接滨海大道秀英港路口,南沿海榆中线与绕城高速公路连接互通,道路沿线全长约9.1公里,可减少路口红绿灯9处。

五纵:丘海大道快速路。北与滨海大道互通,由丽晶路对接至秀英港海底隧道与海甸五路连接互通,南与绕城高速公路连接互通,道路沿线全长约10.9公里,可减少红绿灯10处。

六纵:龙昆迎宾大道。北连世纪大桥与海甸五西路对接互通。南由迎宾大道与绕城高速公路连接互通。道路沿线全长约14.4公里,可减少红绿灯17处。

七纵:和平大道主干路。北与海甸五路连接互通,修建和平桥双向桥,南沿和平路、五指山路、红城湖、琼山中山路与椰海大道快速路连接互通,道路沿线全长约10.0公里,可减少红绿灯22处。

八纵:白龙路主干道。北与长堤路、滨江快速路连接互通,南连琼州大道,与东线高速公路连接互通,道路沿线全长约13.2公里,可减少红绿灯17处。

九纵:滨江高架快速路。北修建跨江桥与海甸五东路、海新大桥连接互通,南沿滨江路与绕城高速公路连接互通,道路沿线全长约18.2公里,可减少路口红绿灯5处。

十纵:琼山大道。北与江东大道连接互通,南沿景山大道与云龙高速公路连接互通,道路沿线全长约14.0公里,可减少红绿灯12处。

十一纵:海文高速联线道。北与江东大道连接互通,南与东寨港大道连接互通,道路沿线全长约18.6公里,可减少红绿灯29处。

十二纵:东寨港大道。北与江东大道连接互通,南与绕城高速公路连接互通,道路沿线全长约11.3公里,可减少路口红绿灯9处。

综上所述,构建海口“十二纵”快速立体交通路网体系,可减少南北向红绿灯共147处。

发挥主干道立体交通路网“快速畅通”优势

可形成海口市高架快速路的循环路网。由于海口市海秀快速路是孤立单一的断头路,难以发挥快速循环通行的功能作用,为此,规划修建与海秀快速路平行的南海大道高架快速路、椰海大道高架快速路、绕城高速公路三条南北向快速路,及G15高速公路、丘海高架快速路、滨江高架快速路三条东西向快速路,从而构成海口市“四横三纵”循环高架快速路网,将极大发挥海口市高架快速路网快速通行分流的大动脉优势作用。

可完善海口主干道路“机、非、人”路权大动脉规范标准路网。主干道路规划设计标准要求是:主干道路宽40米以上的双向六车道,时速为40~60km/h,非动车道宽为1.5~2米,人行道宽为1.5米。这是全国统一主干道的国家标准,主要是防止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混行造成交通拥堵,充分发挥主干道各行其道、快速通行的功能优势。

构建海口市交叉路口立体交通互通路网。按照道路交通路网评估分析:城市红绿灯越多,交通管理越落后,交通越拥堵,通过逐步取消红绿灯并修建跨线桥或互通立交桥(北京、上海、成都样式),可充分发挥主干道立体交通路网“快速畅通”的优势。

例如,海口龙昆—迎宾主干道从海甸五西路A点到绕城高速B点全长约13.6公里,高峰期平均车流量约8562辆/小时,沿线主要交叉路口共有7处。以龙昆南路—南海大道交叉路口四个方向红绿灯周期通行时间进行参考计算:高峰期单个周期通行时间约为3分40秒;高峰期一般需等待3个周期共11分钟方能通过一个交叉路口;若通过全线7个红绿灯路口,合计需要约1小时17分钟。构建主干道立体交通路网后,龙昆迎宾快速路从海甸五西路A点到绕城高速B点通行时间约需14分钟(时速按60km/h计算),从而大幅提高车辆通行时间。

做到“三个坚持”,实现标本兼治

本规划研究,是着眼从路网源头上解决海口交通拥堵标本兼治的难题,助推海口实现争创海南自贸港国际一流交通营商环境目标。在实施规划建设中,建议采取以下方法步骤及对应措施:

坚持“交通优先,统筹规划”的发展思路。制定海口快速立体交通路网规划建设实施方案,宜结合海口路网的实际情况,既考虑海口交通拥堵治标的问题,还要兼顾海口未来交通发展治本的需要。

坚持“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分期分批”的步骤措施。这是因为路网规划建设是一个复杂综合的系统工程,投资大、工期长及对交通出行干扰影响大。

坚持交通路网规划建设的规范标准化。路网规范标准化就是在规划建设实施中严格按照“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的国家标准,防止重视机动车道、轻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思想。

综上所述,构建海口“七横十二纵”快速立体交通路网体系,或许是从源头上解决海口交通拥堵的有效对策措施。

以上调研规划构想,还需经实地调研和专家论证。

2023-01-20 ——构建海口“七横十二纵”快速立体交通路网对策研究及建议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5353.htm 1 打造智慧大交通体系 从源头破解交通拥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