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激活发展内生动能

四川达州高新区准确把握“高”和“新”发展内涵,科学谋划改革路径,园区高质量发展呈现速度与深度并进、质量与效益共升的良好态势

□ 熊隆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四川省达州高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达州高新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改革创新发展要求,紧盯“创建国家高新区”总体目标,准确把握“高”和“新”发展内涵,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科学谋划符合园区发展实际的改革路径,园区高质量发展呈现速度与深度并进、质量与效益共升的良好态势。

全员聘用

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打破制约,全员“竞聘上岗”。采取“全体起立、重新选座、竞聘上岗”方式,在全市率先创新实施人事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通过竞聘,全区27个部门596名同志重新履职上岗,32名编内人员突破职务限制,竞聘为部门副主管;1名编外人员突破“身份限制”竞聘为部门副主管,20名编外人员竞聘为主办;部门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下降4.5岁,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增加53%。

以岗定薪,打破“平均主义”。引入KPI(关键绩效指标)考核原理,针对不同岗位实行差异化考核,考核结果分为ABCD四类,A等年度绩效上浮20%、B等不变、C等扣减20%、D等不予发放,与绩效工资、评先选优、奖励激励等挂钩,并作为向组织推荐重用、职务调整、岗位变动以及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

提升能力,打造“高新铁军”。紧扣全员聘用“后半篇”文章,聚焦“能力提升、专业专用、能上能下、人文关怀”四个方面,出台《达州高新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职工队伍九条措施》,对考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编外职工给予500元~1500元/月的专业技能补助,编内职工给予1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以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在创建国家高新区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高新铁军”。

项目秘书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整合资源聚合力。认真梳理重点项目(企业)发展需求清单,构建“专业型”“协调型”“攻坚型”项目(企业)秘书库,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聚焦行业特色,选派19名科级干部到39家重大项目(企业)担任秘书,提供全环节“保姆式”服务;组织开展岗前培训,全面提升秘书的政治素养、专业能力和服务意识。

靶向施策出实招。每位秘书对负责项目(企业)采取“一包到底”的上门服务模式,每月至少上门服务3次,围绕项目(企业)生产经营和建设情况,全面梳理项目(企业)存在的困难及诉求,建立台账清单。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诉求)257个,解决问题186个,解决率达72.37%;并针对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等共性问题,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6次,组织召开专题招聘会12场。

督查督办严考核。成立项目(企业)秘书履职督查小组,不定期采取现场查看、走访项目(企业)等方式,每季度对项目(企业)秘书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并将责任落实、工作开展、协调解决问题等情况进行通报,敦促项目(企业)秘书工作落地见效。

履约监管

做实营商环境“护航者”

全生命周期管理。搭建高新区“产业全生命周期暨企业履约服务数字化平台”与“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视频平台”,贯穿招引企业“招商洽谈—签约—手续审批—落地建设—投产运营”五大流程,覆盖“招商管理、企业履约、企业诉求、纪委监察、可视化监控”五大内容,确保重大项目最快生命周期落地。截至目前,平台入驻企业1322家,招商引资企业、规上企业实现入驻率100%。

全过程履约监管。建立履约台账,系统定期开展履约清理、提供履约预警和履约提醒功能,对有违约行为的企业,第一时间给予“红黄牌”警告。截至目前,共清理清退僵尸项目(企业)74个,释放土地1685亩、厂房3.5万平方米。

全流程效率革命。创新开展“延时服务”“备忘服务”“个性化指导服务”,全速推进破解项目建设“卡堵难”全过程效率革命,建立项目审批、资料编制、水电气报装3张清单,推动即办事项比例提升50%,办事效率提高70%,达州高新区政务服务水平得到质的飞跃和提升。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永不止步。随着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入推进,达州高新区内生动能得到全面激活,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今年以来,新增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69家,首批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5家,占全市56.1%,GDP增速、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等多项指标均位居全市第一,成功列入四川省开发区集成授权改革试点园区,在全省19家省级高新区上半年综合绩效评价中排名第一。

(作者系达州市委副书记、达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2022-12-28 四川达州高新区准确把握“高”和“新”发展内涵,科学谋划改革路径,园区高质量发展呈现速度与深度并进、质量与效益共升的良好态势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4781.htm 1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激活发展内生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