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专题

强阵地 优服务 促发展

北京房山这些党群服务中心工作有思路,办事有实招

长阳镇馨然嘉园社区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活动

长阳镇馨然嘉园社区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

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开展“两区”政策宣讲活动

西潞街道苏庄三里社区组织未成年人参加活动

窦店镇为外卖小哥办理工会会员

西潞街道苏庄片区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联席会

近年来,北京市房山区以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立足出发点、找准切入点、明确结合点、对接需求点,把各级各地党群服务中心作为织密建强组织网络的有效载体,突出政治属性,加强阵地建设,打造了运转有力、覆盖广泛、集约高效的党群服务新体系。

长阳镇馨然嘉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馨然嘉园社区现有居民3870人,其中党员35名。2018年成立党支部,现有社区“两委”干部9名。

筑牢党建引擎,强化红色阵地效用

红色功能区与党校分校齐发力,筑牢红色堡垒。党群服务中心按照“五区三室两中心”功能划分,分别建设红色文化展示区、党建品牌展示区、党群志愿服务区等10个功能活动区域,同时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成立长阳镇党校分校,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生动教材”。组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学习培训、“知史爱党”专题党课等,使之成为基层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思想熔炉。

红色课程包与群众文化相结合,强化红色情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创新开发“红色课程包”,通过开展手工折红船、唱红歌、红色观影等活动,调动更多党员群众自觉参与社区活动,激发融入基层治理热情,提升社区居民的参与感、幸福感。

整合各方资源,打造社区治理新路径

做实党建协调委员会,凝聚红色力量。在党群服务中心定期召开党建协调委员会工作会议,充分发挥协同作战优势,与12家成员单位签订共建项目协议书,共商共议22项党建共建项目,共同解决居民关切问题,实现了组织联建、服务联动、资源联享,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组织基础。

搭建社区治理新平台,汇聚能人智慧。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公共空间作用,设立人大代表之家、社区书记工作室、社区议事厅等工作交流平台,引导党员群众主动协商议事、社区书记抱团进步,同时增进代表与群众的情感联系,更好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听民声、集民意、解民忧功能。

聚焦服务群众,拓展红色文化内涵

贴心服务,党群中心有温度。党群服务中心是近距离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不仅提供各类政务便民服务,涉及的民政、残联等64项业务可以一站式办理,延伸开展低保、医保、社保和困难救助等社会化服务,同时还以公益性、便捷性、服务性为原则,每年开展300余场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暖心队伍,社区社会组织有担当。长期活跃在党群服务中心的队伍涉及志愿类、公益类、文体类等,有22支、140人之多。经过长期的相处与磨合,社区社会组织能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中,协助社区开展为民便民服务工作。今年,22支社区社会组织已经支持社区开展了4232小时的公益服务,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

西潞街道苏庄三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苏庄三里社区共有7个自然小区,楼房34栋,常住人口7000人,其中党员165名。2010年成立社区党总支,2021年转为社区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共有“两委”干部17名,居民代表61名,楼门长164名。

精准拓展阵地服务功能,让服务更“精心”

苏庄三里社区党委紧扣“政策宣传咨询、党员培训教育、组织活动安排、志愿队伍服务、党员日常服务、党组织孵化培育、社区居民服务、党建展示平台”的定位,按照“五区五室”——品牌展示区、区域化党建展示区、党员承诺区、志愿者服务区、科普体验区及党员活动室、片区联合党委工作室、“许顺”人民调解工作室、党代表接待室、图书阅览室等服务功能,全面推动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了全新的党建活动阵地,进一步促进党群组织之间、党员群众之间的交流,丰富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增强党组织建设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创建特色便民服务模式,让服务更“贴心”

打造“菜单式”服务模式。党群服务中心每月月初将活动项目、活动时间地点等内容,以活动服务“菜单”形式进行公布,为党员群众提供党课学习、书法绘画、各类讲座、体育健身、传统文化等数十项服务,党员群众随时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看“单”点“菜”,推动了党员群众更好地融入社区。

建立“错时式”服务模式。针对居民活动时间与社区上班时间不统一的实际情况,党群服务中心主动适应居民服务需求,实行错时服务工作制度,按照“早提前、晚推后”的思路,将活动场所开放时间延伸至8小时之外,实现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全面服务。

创办“培育式”服务模式。党群服务中心作为文化活动主阵地,与社区文联共同培育社区文体队伍,通过开设书法、声乐、交谊舞等课堂培养,目前社区拥有11支文体队伍,文体骨干力量达到200余人,开展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文体活动,实现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提供“自助式”服务模式。社区内很多孩子下课后无人看管,党群服务中心的儿童图书阅读区和科普体验区,成为社区孩子们的好去处。这里为孩子们安排丰富多彩的绘本阅读、科普小实验、科普电影放映、飞行模拟体验等项目,营造了浓厚的学科学、爱科学的科普氛围,提高了社区儿童、青少年科普兴趣和科学素养。

探索“共享式”服务模式。党群服务中心从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提供类型广泛的服务项目,特别是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党支部提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阵地和党员服务群众的平台。党员培训室和党员电教室,为党员提供多样化的理论课程和主题教育活动。

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让服务更“连心”

志愿服务意识不断提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引导辖区单位、党员、社会组织、居民群众以民情联络、文化弘扬、志愿服务等形式,积极投身到社区治安防范、精准扶贫、环境整治、居民自治等志愿服务中,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进社区德治、法治、自治建设。例如,社区老年活动班,每周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活动,不仅给社区老年人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还推动了社区养老工作的开展。

共治议事能力不断提升。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联系纽带,落实属地“党建协调委员会”机制,吸纳辖区内各成员单位参与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定期召集社区居民、小区物业、属地商户等召开协商议事会议,围绕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开展工作,通过推动区域化党建工作实现了地区共建共治共享。

窦店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

窦店镇现有快递站点、外卖站点、菜鸟驿站共48个,员工393人,其中党员3名,2021年8月成立窦店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联合党支部。

坚持党建引领,为服务“筑基”

为实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全方位、全覆盖,窦店镇建立了“1+2+42”服务体系:在于庄村委会建立了1个镇级服务平台—窦店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综合服务中心;2个社区服务站点,分别是窦店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温暖驿家”乐汇家园站、沁园春景站;42个“温暖驿家”服务站点,包括商超11家,村(社区)内的菜鸟驿站31家。

瞄准时代风向,为服务“蓄能”

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成立窦店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联合党支部,支部现有党员5人。加强工作组织力量,选派于庄村党委书记为联合党支部书记。

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行业特性,依托微信群等平台,发动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到属地党组织进行报到,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桶前值守”“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文明随手拍”等活动,促进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建立支部党员联系站点机制,将新就业群体中优秀分子吸纳进党组织中,培养成新业态工作中的骨干力量。

聚焦民心所向,为服务“导航”

“找”人员,确定服务“主力军”。通过市级派单找、社区(村)找、主管部门找、群众提供线索找等方式,建立健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台账,并做到每季度动态更新,现有涉及33个村和社区的47个末端网点(368名员工)、1个美团骑手站点(50名员工)。

“问”需求,聚焦服务“主战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活动以来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65条,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问询和微信交流群等方式征集需求建议,聚焦快递小哥、外卖员的现实需求,制定服务需求保障清单,有针对性地为新就业群体想法子、找路子、出点子,牢牢织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保障网”。比如:快递小哥日常工作中面临充电难、停车难等问题,窦店镇在1个综合服务中心和2个服务站点增设了停车充电服务。

“干”实事,承担服务“主引擎”。在开展服务过程中,不是简单列计划,而是以快递小哥“需不需要”为标准,在开展活动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切实改进工作安排,既关注“面”上的普遍性,更关注“点”上的特殊性,真正解决一些快递小哥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党群服务中心共开展暖心慰问8场,服务1935人次;宣传倡议3场,1300余人参与;免费体检1次,服务149人;免费核酸检测30场,服务1519人次;办理工会卡2场,共85人;暖心观影1次,20人参与。特别是,联合44个村居开展了“党建阵地@你,夏季送清凉”系列活动,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送冰水、雪糕、藿香正气等防暑物资,“1+44”个服务阵地覆盖全镇,服务近千人次。

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

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于2018年成立园区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覆盖9家企业,其中党员80名,党支部干部5名,专职党务工作者8名。

开展红色教育,搭建党建学习“新课堂”

丰富学习阵地。在设有实体展厅、路演厅、图书角的基础上,配备党建VR演示馆,汇集党建基本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等资源,让党员足不出户就能身临其境参观3.6万平方米的党建展馆,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极大地丰富了党员职工的学习途径和体验感受。

开办特色活动。连续举办三场“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职工读书活动,产业园CEO担任读书导师,带领园区党员干部、积极分子、职工代表,一起读书、荐书、分享感悟;开展马克思主义读书会,邀请中央民族大学联合共建,与学校老师们一起讨论互联网时代下的马克思主义思想。

开展主题培训。举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学教育大讲堂系列活动,培养党员和员工爱党爱国、崇德向善、诚信务实的品德精神,目前已开办12期、受众2000余人次。

服务企业员工,做好入园企业“大管家”

“管”服务。党群服务中心创建了“园区智慧党建”APP平台,增设了交纳党费、实时互动、线上会议等系列功能,园区智慧党建APP平台密切了园区党委与各支部、各党员之间的联系,为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活动提供了便捷平台。疫情防控期间,党群服务中心为园区内各企业分发配送各类物资,有效解决了企业生活物资方面的现实困难。

“管”娱乐。在节假日期间,开展“助力冬奥会·喜迎元宵节”“欢乐星期五”系列活动、园区好声音大赛、园区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加强园区内各企业、员工间的联系,丰富员工业余生活、释放工作压力。

“管”困难。疫情防控期间,举办“房山区统一战线助力非公有制企业纾困解难对接会”,针对企业的资金、人才、市场等方面诉求进行解答,推动园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复产复工。

助力金融创新,搭建特色产业“孵化器”

拓宽展示平台。定期组织重点企业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建联建活动,与行业协会、高校科研机构、院士教授专家共同交流研究,推动保障信息安全、金融安全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实体发展,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新格局。

打通政策壁垒。组织开展“两区政策进园区”活动,助力企业把政策红利更好地转化为自身发展的强劲动力。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开展“人力社保政策宣讲”培训会、“税惠迸发新动力,绿色金融想未来”政策宣讲等,为园区企业及员工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各类服务。

强化党建引领,打造社会服务“助推器”

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聚合点,凝聚园区党委、支部、群团、党员及群众合力,成立疫情防控小分队、扶贫攻坚小分队、连心共建小分队等,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共同打造扶贫产业链,在“万企帮万村”行动中,精准对接内蒙古察右中旗五个低收入村;在“同心共建新农村”活动中,与张坊村深度合作,开发农村特色产品销售小程序,促进农产品销售;组织防疫捐款捐物活动,共捐助乳胶手套5万副,医用手套46,200副,联合入园企业设立抗疫基金累计金额超过1000万元;开展慰问活动,连续三年带领园区企业到房山区实验中学进行“爱心助学,牵手成长”捐资助学活动,50名学生得到园区及园区优秀企业捐助;动员企业员工疫情期间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协助开展流调信息排查、上门核酸检测、管控卡口值守等工作。

(本版文图由北京市房山区委改革办提供)

2022-09-30 北京房山这些党群服务中心工作有思路,办事有实招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2541.htm 1 强阵地 优服务 促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