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聚焦

文旅互融成为城市发展新增长极

浙江衢州通过特色文化传承激活文旅消费,带动城市活力提升

□ 本报记者 杨 虹

□ 谢逸楷

浙江省衢州市是浙皖闽赣四省边际交通枢纽,也是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的中心城市。但长期以来,衢州相较于安徽黄山等周边城市,知名度有所不足,更多扮演着旅游过境地的角色,缺少匹配中心城市的高品质景区。而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旅游产业的复苏也呼唤着更高的发展质量。

衢州孔庙,世人称之为“孔氏南宗家庙”,简称“南孔”。近年来,衢州市确立了“发展文化产业,打破产业链上下游壁垒,有效整合文化资源,并以产业为平台,带动南孔文化传承更活、弘扬更广”的发展思路,以打造儒学文化产业园为载体,探索南孔文化的产业化发展道路。

2021年,衢州以南孔文化为核心,在儒学文化产业园的核心区创建融古城文化、运动休闲、生态体验于一体,总规划面积3.52平方公里的南孔圣地文化旅游区5A景区,让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走向跨界融合。

“产业化推进是南孔圣地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景区的重中之重。把景区修漂亮并不难,难的是让景区保持良性循环的发展势头,因此衢州不仅注重基础项目的建设,更注重产品业态的布局提升。我们相信5A景区创成之日,南孔文化必能在多元业态的引领下,进一步释放活力。”衢州南孔圣地文化旅游区创5A推进办专职副主任王兆成表示。

遵循产业化发展思路,衢州在高效推进鹿鸣半岛时尚文化创业园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的基础上,结合特色文化,在景区内布局儒学文化研学产品、“遇见水亭门之夜”沉浸式演出、“南孔宴”文化餐饮等多元的体验型文旅产品;持续引进不同市场主体,构建文创店、沉浸式艺术馆、咖啡店等丰富的文旅消费场所;与企业主体合作,联手打造城市联名雪糕等多款特色文创产品,以激活文旅消费,带动城市活力提升。

文旅互融成为衢州展现人文价值、产生经济价值的平台和载体,其发展红利也从南孔圣地文化旅游区辐射向全市域。据统计,2021年衢州全市旅游总接待游客人数为1437.2万人次;旅游人均消费首次突破千元大关,达到1002.3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43.8%。

如今,随着文旅融合的持续推进,南孔文化越来越深入地走进人们的生活中。在剧院看一场“南孔历史话剧”《大宗南渡》,在饭馆通过视频了解衢州餐饮文化传承,在大街小巷的雕像等城市标识探寻南孔文化踪迹,都是了解南孔文化的新方式。“实践证明,产业化是可行之路,不仅是经济价值的有效转化,为城市产业打造出新的增长极,更让文化以亲和的面貌融入生活和社会发展中,保持活力和传承,不断增强城市的文化气质,提升人民生活的幸福感和品质。”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09-09 浙江衢州通过特色文化传承激活文旅消费,带动城市活力提升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2147.htm 1 文旅互融成为城市发展新增长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