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搬”出幸福新生活 罗洞湾里笑声扬

——湖南汝城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见闻

□ 本报记者 邢成敏

□ 李江雄 朱爽生

金秋时节,走进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东山村罗洞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映入眼帘的是坐落在山脚下的23栋清一色的二层小洋楼,紫红、淡黄、乳白等颜色交错的墙面与浅蓝色的坡瓦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赏心悦目的美丽画卷。这是近年来汝城县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一个缩影。

东山村罗洞湾安置点毗邻省道324线,安置徐山尾、鹅形、禾尚石、松树下、园墩等自然村易地扶贫搬迁对象41户136人。安置点在建设之初就按照乡村旅游模式规划,合理设计了两层功能齐全、经济实用、美观大方的独栋小楼房,同时配套建设排水排污、供电等管线工程及绿化、亮化、硬化、护坡、水渠、便民桥、生产便道等基础设施工程。

“门口还通上了公交车!”在一条条整洁的巷道,随处可见搬迁群众脸上挂满的笑容。搬迁户徐松奴老人逢人便说:“小区环境很好,有山有水,有树有花,有路灯和健身设施,就像生活在花园里,生活可幸福了!”“搬”得姻缘来,40多岁的搬迁户徐贱太搬迁入住安置点后,迅速找到了对象,组建了一个温馨的家。

驻足远眺,一对老年夫妇正带着孙儿在绿茵地上游玩,悠然恬适的画面令人心旷神怡。小溪旁,是一片几十亩的田园,田间的七彩椒和秋葵正等着采摘。远处的山坡上,水晶梨笑弯了腰,李子树笑红了脸。田垄里、山坡上,人影闪闪,他们一边采摘一边交谈,丰收的喜悦引得鸟儿啼鸣、虫儿欢唱,奏响了一曲曲动人的乡村振兴乐章。

宽阔的公路旁矗立着一排店铺,是东山村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琳琅满目的农副产品吸引着许许多多的周边村镇群众。这里原来是建设安置点堆放弃土的一块空地,现已建成一个集电商平台、合作社、冷冻库、扶贫车间、农产品交易中心于一体的小规模集市,从务农、务工、经商、自主创业、产业发展等多方位全面带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长远发展。

以搬迁群众为主体的明兴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72亩,连片种植蔬菜和果苗,与搬迁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为搬迁群众提供生产技术指导、就业岗位、保底分红。冷链仓库的建设,为搬迁群众农产品增加了利益空间。冷链仓库水果和生姜交叉冷藏,助力每户搬迁群众增收5万元~10万元;电商交易平台的建立,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扩大了产品交易量,平均每年交易额达200万元以上。

扶上马再送一程。目前,罗洞湾已建设扶贫车间,引进电子厂,一期设计2条生产线,安置搬迁劳动力40人,可为搬迁群众增加收入2万元/户。后续产业的发展,确保罗洞湾搬迁群众人人有事做、户户有收入,搬迁群众逐步走上富裕路,过上了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2022-09-07 ——湖南汝城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见闻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2089.htm 1 “搬”出幸福新生活 罗洞湾里笑声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