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这些改名的城市 你支持哪个

长安改名西安——

网民:最不愿意接受的就是长安改名西安了,小时候听过一句“买花载酒入长安”,就一直心心念念想去看看长安,长大了才发现再也去不了长安了。

历史:西周时地名为“丰镐”,汉高祖刘邦立其名为“长安”,意即“长治久安”。唐玄宗把长安所在的雍州改为京兆府。该地区在宋代则经历了“永兴军路-陕西路-京兆府路”的沿革。元代先后改京兆府为“安西路”和“奉元路”。明洪武二年改“奉元路”为“西安府”,西安之名沿用至今。

兰陵改名枣庄——

网民:“枣庄王”听起来很挫,还是“兰陵王”好,听着就觉得是美男子。

历史:夏代在兰陵地区设次室邑,公元前261年楚国占领兰陵,置兰陵县。兰陵县至今仍然存在,为山东省临沂市的下辖县。说起兰陵,就会想到李白的“兰陵美酒郁金香”,司马光的“贤侯心迹遥相望,不使兰陵风月闲”。如今的枣庄地区有部分属于兰陵县,但枣庄作为一个依靠矿业发展起来的城市,并非由兰陵易名而来。枣庄在唐宋时期形成村落,因多枣树而得名。明朝初年,朝廷允许民间开矿,使得枣庄地区以矿业为命脉发展起来。

徽州改名黄山市——

网民:为了搞旅游,徽州改成黄山市,去旅游的人也被坑了,黄山离黄山市还有不少路呢。

历史:徽州简称“徽”,古称歙州,又名新安。宋徽宗宣和三年,改歙州为徽州,历宋元明清四代,统一府六县(歙县、黟县、休宁、婺源、绩溪、祁门)。“安徽”便是取安庆府之“安”、徽州府之“徽”作为省名。1987年,徽州地区建立黄山市,徽州六县被拆分,改徽州地区为黄山市。如今,徽州之土已分属两省三市,昔日历史格局不再。

庐州改名合肥——

网民:庐州才子……合肥才子……怎么感觉突然就从清瘦变成胖子了……

历史:合肥简称“庐”或“合”,古称庐州、庐阳、合淝,安徽省辖地级市、省会。合肥是一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因东淝河与南淝河均发源于该地而得名。

(本组稿件由明慧整理)

2022-07-03 长安改名西安——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0442.htm 1 这些改名的城市 你支持哪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