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聚焦

湖南长沙城市轨道交通形成线网格局

本报讯 长沙地铁6号线6月28日开通运营。这条线路应用车站全景管控、智能数字巡检、智能开关站等技术,是长沙首条“智慧地铁”。至此,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里程突破209公里,运营车站增至148座,其中地铁换乘车站达18座。

作为覆盖城市东西向客流走廊的地铁线路,6号线西起梅溪湖片区,东至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全长48.11公里,共设34座车站,是长沙跨区县最多、线路最长、站点最多、建设难度最大地铁线路。

该线路首次采用A型车,更长、更宽,每列车最大载客量扩容至2592人;首次采用跨区间无缝线路,大幅提高乘坐舒适性;站内配备了智能引导机,全线配置手机无线充电装置,提升人性化体验;全线提取长沙特色文化及科技元素进行设计,打造了5座文化主题车站。

为纪念和缅怀袁隆平院士,长沙地铁6号线设立隆平水稻博物馆站,站内融入水稻和梯田元素,以艺术化手法描绘丰收盛景。

据了解,长沙地铁6号线与已开通的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和5号线全部相交。该线路初期运营后,长沙城市轨道交通“米”字形构架、双“十”字拓展线网格局已完全形成。

(刘 曼 白 杰)

2022-07-01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0370.htm 1 湖南长沙城市轨道交通形成线网格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