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观察

股权激励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 于 雪 陈丽妃

股权激励作为一种有效解决企业委托与代理问题的长期激励机制,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在西方众多企业广泛实施,并产生了积极影响。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逐步深入,我国企业中也掀起了股权激励的热潮。

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开始引入股权激励,国内企业开始借鉴股权激励管理办法。万科于1993年实施股权激励,成为中国第一家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1999年,阿里巴巴也迈出了股权激励的步伐,2014年上市之时发布了“2014年IPO后股权激励计划”;宁德时代2019年计划下员工股权激励的获益空间已经达到了92亿元。

深圳市华一世纪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一世纪”)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注于企业全生命周期股权激励整体解决方案的专业服务机构。致力为全国民营企业提供股权激励、股权布局、咨询辅导、绩效管理、公司治理、上市辅导等一站式培训咨询服务。

华一世纪是深圳市管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单位、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中小企业股权激励研究中心,是工信部首批推荐的企业管理咨询机构。2020年,华一世纪被工信部授予“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据预估,2022年全市场股权激励案例或超1000家,其中,以民营企业为主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在股权激励方面更显出高度热情。透过股权激励走热这道风景线,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新一波大潮正迎面而来。

回归当下,中国的民营企业为什么要做股权激励?一方面,股权激励是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工具之一。华一世纪自2010年成立以来,已服务企业超10万家,不仅为中小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也为各行各业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人从大城市返乡创业,政策变化、科技变革以及产业升级迭代带来了新需求和新模式,股权激励能为更多人才搭建平台,释放人才红利。

政策扶持下,股权激励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上,股权激励或是企业最“兼容”的方案之一。从地区分布看,位于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的上市公司,在股权激励方面,也抢跑在第一线。企业品牌的建立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时至今日,很多企业或品牌都在历史长河中消失殆尽了,这个现状反映了什么呢?其实就是企业要想获得持续长久的成功是非常困难的,也正因为如此,企业更应该实施转型战略,并在适当时候做出相应调整,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华一世纪设立的股权激励系列课程是向广大中小企业家普及适用于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股权激励模式,深入剖析股权激励的价值,为企业导入股权激励奠定基础;具体到股权激励理论、工具和方法,从无到有、由虚到实的股权激励方案设计;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致力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家解决公司治理问题,实现企业裂变式增长。

新时代背景下,股权激励助力企业“稳中求进”,促进就业。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智能交互技术的进步,加速了新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技术的进步,也让很多专业人才变成了“抢手资源”,而企业的发展所需资源之一就是人才资源。

股权激励作为企业留住和吸引优秀人才、完善企业文化、实现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工具,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数量已经呈现了井喷式增长,其激励方案更实现了质的飞跃。实际上,经营企业的本质就是经营人的需求,任何企业都是经营人的事业。企业在任何发展阶段,都可以导入股权激励。

既要解决效率又要解决公平问题,就需要实行新的利益分配机制,除了工资和奖金,还应给予员工额外的股份或分红。正如华一世纪创始人单海洋所说:“企业越小,越要进行股权激励,因为和大企业相比,小企业一无资金,二无技术,三无品牌,拿什么吸引和留住人才?靠的就是股权激励。既然不能给予员工现在,就要给予员工希望与未来。”

企业经营管理模式转变,股权激励为各行各业带来新商业机遇。对于优质的企业而言,管理技术是基础,商学逻辑是核心。企业客户就像一棵棵参天大树,管理技术则是助力企业成长的养分,而定制咨询服务则是水。在灌溉的过程中,过多的养分和过多的水都是不合适的,如何把握好配比,是每家优质企业独有的秘方。

对于股权激励咨询服务而言,尽管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客户会有不同的诉求及特点,但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这个诉求都有交叉点,那就是:企业可持续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股权激励就可以帮助企业去探寻新的商业模式和合作方式。

华一世纪作为股权激励发展的一股力量,正在成为新经济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华一世纪正在致力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增能蓄力,并孕育出更多新商业模式和股权激励学习模式,希望成为更多企业发展背后强大的推动力量。

(作者单位:深圳市华一世纪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2022-04-22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48671.htm 1 股权激励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