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专题

打造“无废城市” 擦亮生态底色

浙江桐庐县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全过程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 金轶润 李佳琪

开发启用“智慧渣土集成管理系统”,启动全国首个县级快递绿色包装检测机构,对外发布“高空瞭望”小程序,环境质量数据随时看、随地看……随着浙江省桐庐县“无废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一系列扎实举措纷纷落地,桐庐的生态底色进一步擦亮。

“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即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全过程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从而减少进入末端处置环节的废物量,最终逐渐降低固体废物的环境影响。

工程渣土作为固体废物的一种,若清运不规范将造成遗洒、扬尘、偷倒等情况,导致环境污染。如何进一步规范渣土运输、渣土处置?2020年底,桐庐县城管局开发启用“智慧渣土集成管理系统”,为源头管控插上数字化“羽翼”。

打开“智慧渣土集成管理系统”,点点鼠标就能一手掌握渣土处置是否审批,出土、消纳点,运输路线等信息。“以前,这些信息都统一以纸质档案的形式汇总到局内,各中队必须到局里或者通过电话才能查阅资料,查询效率较低。”据桐庐县城管局执法三队队长徐魏介绍,“智慧渣土集成管理系统”将所有信息统一进行电子化,进一步规范落实工程渣土处置“两审批一备案”制度,实现渣土监管从末端治理向源头管控转型升级。

利用平台的GPS定位功能,还能对渣土车运输路线进行实时监控、回放研判,为查处工程渣土车违法运输行为提供证据支撑,实现渣土车监管的数字化、智慧化、精细化。

“除了以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来实现管理精细化外,我们还通过推动产废源头减量化、收集转运专业化、资源利用最大化、处置能力匹配化,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农业废物以及快递包装整治,高质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桐庐分局土壤与固废科科长姚林飞表示。

在产废源头减量化方面,桐庐县城镇居住小区已全面实行“撤桶并点、两定四分”模式。目前,全县280个生活小区、181个行政村全部实行垃圾分类,累计创建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村)10个,市级示范小区(村)93个。桐庐县还通过“无废快递驿站”建设来推动快递包装减量化。截至目前,全县70余个快递网点均内设了快递包装回收箱,纸箱包装及塑料填充物就地回收,并供消费者免费循环利用。

针对小微企业点多、面广、量大的固废收运短板,桐庐县建成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及一般工业固废收集流转中心,目前已累计服务小微企业300余家,切实解决了小微企业工业固废处置难问题;建立农业废弃包装物回收工作机制,按照“统一回收、集中处置”的模式,2020年累计回收废旧农膜700吨,回收利用率为90.2%。今年,桐庐县还完成了县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储运中心改造。

在原有工业固废处置能力基础上,桐庐县新建了桐庐强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石材石粉掺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年利用石材石粉10万吨、建筑垃圾50万吨),进一步提升了工业固废和建筑垃圾综合利用能力。同时,完成桐庐县垃圾焚烧厂项目(处理能力500吨/天)改造并投入运行,有序推进易腐垃圾末端处置项目建设。

2021-12-29 浙江桐庐县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全过程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46164.htm 1 打造“无废城市” 擦亮生态底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