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条

全面客观看待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

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生产需求扩大,市场活力提升,就业物价稳定,民生保障有力,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 本报记者 付朝欢

GDP同比增长18.3%!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数据。

在当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介绍说:“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

怎么评价中国经济一季度的运行情况?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首个经济季报,一季度经济运行都有哪些亮点?如何展望今年全年的经济走势?

经济恢复的态势在持续

“今年一季度,面对冬春疫情考验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了巩固和拓展。”刘爱华称,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经济恢复性增长的亮点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即生产需求持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市场预期稳中向好。

分析经济形势要全面客观,既看同比增速又看环比增速,既看宏观经济数据又看市场主体切身感受,既看经济运行总体态势又密切关注新情况新问题。

“因为去年同期低基数和就地过年造成工作日增加,今年同比增速呈现出和往年不同的趋势。”刘爱华从多个角度解读如何看待一季度GDP 18.3%高增速。

从同比看,在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上年基数较低、就地过年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主要指标都呈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9%,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25.6%,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9.2%。

从季度环比看,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增长。今年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1.86%,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2.06%。

为了更客观准确地把脉经济运行,国家统计局引入新的指标“两年平均增速”,以此剔除低基数的影响。

从两年平均增速看,一季度GDP两年平均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2%,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2.9%,货物进出口总额两年平均增速也接近10%。

就业、物价、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单位GDP能耗……透过这些指标,可以衡量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从就业看,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完成了全年预定目标任务的27%。从物价看,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持平。从居民收入看,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13.7%,两年平均增长4.5%;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从单位GDP能耗看,初步核算,一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1%。

“总体来看,今年一季度经济恢复的态势在持续,积极的因素在累积增多。”刘爱华表示。

消费市场快速恢复

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消费数据最受关注。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9%,两年平均增长4.2%,呈现恢复性较快增长。“不管是从商品零售额、线上销售情况,还是从前期大家都比较关注的恢复比较慢的餐饮、旅游出行,都呈现快速恢复的态势。”刘爱华说。

值得关注的是,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数达到1.02亿人次,恢复到疫情前同期的94.5%;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比2020年同期增长225.8%,恢复至2019年的92.4%;清明假期3天电影总票房突破8亿元,刷新了历史同期票房最高纪录。

对于消费数据两位数的增速,她分析说,“同比增速因为受到上年同期基数的影响,增长是比较快的,因为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了19%,在这样一个低基数的基础上,目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表现出30%以上比较高的增长。”

此外,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带来居民信心的增强;居民收入的回升带来消费能力稳步提升;扩内需促消费政策的带动,带来重要商品的销售保持增长,都是推动一季度消费市场呈现快速恢复的原因。

在整体需求快速恢复过程中,也有一些领域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这就包括制造业投资。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9.8%,但两年平均下降2%。

“这就意味着目前制造业投资的水平相当于疫情前的96%左右,说明制造业投资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刘爱华分析,一方面,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比较多的困难,投资仍然有一定的顾虑。另一方面,投资主体对整体市场也在观察之中。“有利于制造业投资恢复的因素在慢慢累积和增加,比如,1月~2月规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增长了1.79倍,两年平均增长达到了31.2%。可以说,企业的效益在提升。”

对于制造业投资的恢复,刘爱华表示,“还是很有信心的”。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些重大的工程项目都在安排之中,“两新一重”、传统产业改造、新兴产业等领域,都有大量的投资空间。“随着经济整体恢复的推进、企业效益的好转,企业的信心会慢慢得到增强,制造业提升的空间还是很大。”刘爱华说。

有望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经济态势

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2021年全年的经济增速进行了修订,把中国全年的经济增速预期提高到了8.4%。“预测结果的调整显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全年经济发展的信心和期望。”刘爱华说。

谈及对今年全年的经济展望,她判断说,“全年有望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主要从三方面看。

——内生动力在持续增强。从消费来看,一季度消费在居民收入增加、消费环境改善、政策效应释放这些因素的推动下稳步回暖。从投资来看,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且随着政策、项目、资金等各项要素支持的逐步落地,投资有望保持稳步恢复的态势。从进口来看,3月当月进口同比增长27.7%,是今年以来首次高于出口增速,说明内需恢复势头是在不断巩固增强的。

——供给质量在持续提升。产业结构转型在持续推进,高技术产业生产和投资都是高于平均增速的;产能利用率在不断提高,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了77.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9.9个百分点,而且77.2%的水平也是2013年以来同期的最高值。服务业稳步恢复,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8.3%,高于第二产业21.1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0.9%,继续发挥着增长主动力的作用。

——市场的活力在持续释放。今年以来,宏观政策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的支持力度。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日均新设市场主体呈现了两位数增长。企业预期也是稳中向好。3月,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预期指数、非制造业企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都在60%上下,都保持了比较高的水平。

“这些领域的恢复态势和中国经济长期拥有的物质基础雄厚、产业体系完整、人力资源丰富等长期优势结合在一起,中国经济全年延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是有基础有条件的。”刘爱华表示,下一步,要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4-19 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生产需求扩大,市场活力提升,就业物价稳定,民生保障有力,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37296.htm 1 全面客观看待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