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郑太高铁客运专线通车

本报讯 记者田孔社报道 12月12日上午9时10分,首趟太原开往郑州的D4665次列车从太原南站缓缓驶出,标志着山西晋东南老区人民盼望已久的出省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郑太高铁开通活动在太原、晋中、长治、晋城四地同步举行。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国家铁路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活动,现场视频连线太原、晋中、长治和晋城分会场,在分别收到各项准备就绪的报告后,省委书记楼阳生宣布郑太高铁开通,并目送D4665次列车从太原南站缓缓驶出。

郑州至太原高铁是首条纵贯太行山的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呼和浩特至南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山西省会太原市,途经晋中、长治、晋城,河南省焦作市,南至河南省会郑州市,全长432公里,其中山西境内设太原南、晋中、太谷东、榆社西、武乡、襄垣东、长治东、长治南、高平东、晋城东11座车站。

郑太高铁开通后,太原至郑州高铁旅行时间压缩至最快2小时30多分钟,比原先绕行石家庄节省1个多小时,比普速列车节省近9个小时。

记者查阅12306网站信息发现,从12月13日~2021年1月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前,铁路部门将每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1对;2021年1月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将按照日常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

随着郑太高铁通车,多年来制约晋东南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瓶颈成为历史,形成了山西打通太行山进入大中原,直奔长三角,携手大湾区向东向南发展的有利态势,对拉动区域内投资增长,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助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新路来的战略实施,都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2020-12-18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33438.htm 1 郑太高铁客运专线通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