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信之镜

欧盟指控亚马逊破坏公平竞争

调查人员认为,亚马逊通过制定一系列规则,为自有零售业和使用其服务的卖家提供优惠,从而使第三方卖家对该平台产生过度依赖,无法自由选择交易平台。

□ 秦天弘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10日,欧盟宣布,经调查初步认定,美国互联网巨头亚马逊破坏欧洲主要市场的零售业公平竞争,涉嫌利用其规模、权力和“大数据”牟取对其平台第三方卖家的不正当竞争优势。

报道称,欧盟监管机构调查了亚马逊收集数据的行为,这些数据显示了亚马逊的竞争对手在其平台上销售产品的具体细节。销售的产品包括电子产品、玩具、食品和厨具等。与此同时,亚马逊利用这些敏感信息来更好地瞄准自己的产品,因为这些敏感信息可以显示出哪些产品受欢迎,而哪些不受欢迎。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玛格丽特·韦斯塔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使用这些数据使亚马逊能够专注于销售最畅销的产品,从而使第三方卖家边缘化,并且限制他们的增长能力。”针对欧盟的指控,亚马逊11月10日发表声明表示明确反对,称“亚马逊占全球零售市场的份额不到1%,在其开展业务的所有国家中都有规模更大的零售商”。

调查显示,亚马逊作为一个电商平台扮演着“双重”角色。一方面,它是平台经营者,为第三方零售商卖东西提供了一个市场。亚马逊在许多欧洲国家占有最重要或市场支配性地位,过去一年内,超过70%的法国消费者和80%的德国消费者曾在亚马逊平台购物。另一方面,亚马逊也是自己平台上的零售商,它直接与第三方卖家开展竞争,而第三方卖家通常是中小企业。

韦斯塔格表示,“我们必须确保像亚马逊这样拥有市场力量的、有双重角色的电商巨头不会滥用市场地位和技术优势去破坏公平竞争环境。”欧盟表示,接下来将对亚马逊开展第二阶段调查,主要围绕其有关“黄金购物车”和“Prime”标签的做法是否违规。调查人员认为,亚马逊通过制定一系列规则,为自有零售业和使用其服务的卖家提供优惠,从而使第三方卖家对该平台产生过度依赖,无法自由选择交易平台。

报道称,欧盟可能在明年作出最终决定。如果违反反垄断法,亚马逊将面临高达其全球营业额10%的罚款。不过,亚马逊可以通过做出让步来达成和解,从而避免巨额罚款和不当行为的裁定。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许多实体店被迫关门,然而疫情期间,亚马逊的在线销售额大幅飙升,但也成为全球监管机构的主要打击对象之一。此前,美国和德国政府针对这家电子商务巨头的商业行为已经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和监管举措,来自欧盟的声明只是其中最新的一次指控。

2020-11-20 调查人员认为,亚马逊通过制定一系列规则,为自有零售业和使用其服务的卖家提供优惠,从而使第三方卖家对该平台产生过度依赖,无法自由选择交易平台。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32496.htm 1 欧盟指控亚马逊破坏公平竞争 /enpproperty-->